【旅行好實用】秋天:螃蟹的季節

文、ミキ老師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中文裡有句成語,叫做「菊黃蟹肥」。意思就是秋天菊花盛開的季節,就是螃蟹最肥美的時候。螃蟹是秋季的食物,這樣的觀念在華人的腦海裡已經是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了。但其實對於日本人來說,螃蟹其實是冬天的代表性食物。可能因為收穫水域的關係,在日本,螃蟹最肥美的季節是從11月開始。因此若我們到日本旅行時抱著秋天吃蟹的心態,那可能會讓你有些失望了。

 

 

日本吃螃蟹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朔到《萬葉集》。《萬葉集》是日本最早的和歌集﹙西元785年左右﹚,其中有一篇就有提到螃蟹。只是該首和歌並不是在講作者吃蟹的心得感想,而是站在螃蟹的角度,敘述接下來即將被吃的心境。雖然是有些創新的觀點,但確實可以確定食用螃蟹的習慣在這時就已經有了。

圖片來源:写真AC

螃蟹的種類有很多,在日本常見的食用螃蟹大概有三種,分別是「ズワイガニ﹙松葉蟹﹚」、「タラバガニ﹙鱈場蟹﹚」、和台灣也很常看到的「毛ガニ﹙毛蟹﹚」。這之中據說鱈場蟹一直到明治時代後期才流行起來,在盛行之前還曾經因為沒有商品價值,就算捕捉到了,也會被丟回河岸邊。以現在來說實在很難想像吧。

 

根據品種不同,當然相應地也會有不同的調理方法。話雖如此,但最常見的還是最能引出螃蟹美味的水煮、或是做為鍋物的主角。除此之外,在關西地方也盛行用烤的,是其他地區比較少見的吃法。

圖片來源:写真AC

文章的最後,順帶介紹一些日本螃蟹的名店,如果有機會在螃蟹肥美的冬季到日本,別忘了到這些店走一走唷。

 

 

 

かに道楽

 

說到螃蟹料理,就不能不提到全國皆有展店的「かに道楽」。因為是螃蟹的專門料理店,所以從定番的會席料理,到螃蟹的刺身或是燒烤,各種吃法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全國連鎖店的安心感,即使是初次來訪,也能夠讓人輕鬆地踏入店內。

圖片來源:写真AC

蟹みつ(東京)

 

在東京的銀座一帶展店的「蟹みつ」,和螃蟹的味道同樣聞名的是該店的夜景。有能放眼夜景的二人座,也有注重隱私的個室,適合慶祝特別的日子。北海道產的毛蟹是該店的講究。除了能品嘗到螃蟹原本鮮美的水煮外,也有能夠品嘗到蟹殼焦香味道的「甲羅燒」。是毛蟹料理的名店。

圖片來源:写真AC

かに源(大阪)

 

「かに源」有名在他的吃到飽。用大約五千元日幣左右,就能享受到美味的松葉蟹吃到飽,非常符合大阪人「省錢省在刀口上」的美德。當然,單品也是物美價廉,能夠以非常合理的價格享受到美味的螃蟹,是「かに源」最大的魅力。(該店由於不定期公休,前往前請務必先連絡確認開店與否)

 

 

 

蟹王府(東京)

 

在2020年底上陸東京的「蟹王府」,如同店名,主打的是上海蟹。由於是日本第一間上海蟹的專門店,因此造成了不少話題。調理方法當然也是中華風味,主推「蒸蟹」、「醉蟹」以及該店特有的「冰結蟹」。將調味好的螃蟹以負40度的低溫急速冷凍的調理法,喜歡嘗鮮的人請務必一試。

 

 

 

由於疫情的關係,目前只能先看著照片解解饞。大家不妨將上述的店家先收進口袋名單,待之後能夠旅日時,再找機會尋訪不遲。

 新しい単語

ズワイガニ

名詞  松葉蟹

タラバガニ

名詞  鱈場蟹

毛ガニ

名詞  毛蟹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