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那些事】新鮮人面試趣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很快的一轉眼,2021即將走過一大半,正式進入六月。

 

六月對許多人的人生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例如畢業季、新鮮人以及六月新娘等等。在進入婚姻成為最美的六月新娘(或最帥的新郎)之前,多數人還是會先經過從學校畢業、踏入就業市場這一關,所以,今天就讓我們按部就班地先來看看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前的大小事吧。

既然是社會新鮮人所以可以預期CV(Curriculum Vitae履歷表)應該沒有洋洋灑灑的工作背景可以示人,但往好處想,如一張紙的空白反而可以讓你盡情揮灑。首先可以將學生時期曾經參與過的internship(實習生)、社團經驗例如English Speaking Society(英文研習社)、受歡迎的Pop Dance Club(熱舞社)等,甚至是volunteer club(志工活動)都是值得在你的CV上好好發揮的重點,同時也是表現自己人格特質的方式之一。

 

擁有語文專長在職場上具有較寬廣的競爭條件,當CV獲得青睞進入interview這一關,這時候當然要好好抓住機會自信且適時表現自己的優勢,Seize the Opportunity to Sell Yourself(抓住自我推銷的機會)。但記得在介紹自己的時後避免使用太模糊或是過於廣泛的字眼,例如hardworking(努力的)、professional(專業的)、enthusiastic(熱情的)、efficient(有效率的)等等,讓自己像汪洋中的一條小金魚完全沒有記憶點。

 

如果替換成以下這幾個形容詞則可以更準確地展現你對工作的期許,例如職場很重視的communicative(善於溝通的),做事情非常organized(有條理的)、可以flexible(能隨機應變的),不僅competent(能幹的),而且可以persistent(持之以恆)。

Photo Credit:Dice

雖然是社會新鮮人,但如果覺得或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to handle a major task unaided (獨當一面完成任務)時,不妨就主動爭取吧,初生牛犢不怕虎,勇於挑戰自己、展現你的企圖心,也有機會讓對方對你另眼看待!


面試之後通常interviewers (面試官)會禮貌性地告訴你公司會再與你聯繫,或是安排與更高階主管的第二次interview等等。不管最後結果如何,記得回到家後寫一封follow-up email(感謝信)給當天的interviewers。


這封email的主要目的除了要表達你對面談官的感謝,也是另一種開啟與對方再次溝通的機會,例如可以在email中提到自己對這一份工作的期待與熱情,最重要的是可以利用這封follow up email讓對方更加深對自己的印象,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

Photo Credit:Toughbyte

 單字/片語小複習:

Curriculum Vitae

履歷

Internship

noun. 實習生

English Speaking Society

英文研習社

Volunteer

noun. 志工

Seize

verb. 捉住

Hardworking

adj. 努力的

Enthusiastic

adj. 熱情的

Efficient

adj. 有效率的

Communicative

adj. 健談的、善於溝通的

Flexible

adj. 能隨機應變的

Competent

adj. 能幹的

Persistent

adj. 持續的、持之以恆

Unaided

adj. 獨立的

 例句學習:

He served his internship at the hospital.

他曾在醫院裡實習。


We need someone really efficient who can organize the company and make it run smoothly.

我們需要一個做事很有效率的人,可以讓公司很有條理並運行的很順暢。


Be persistent - don't give up.

持之以恆-不要放棄。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