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那些事】辦公室小聊天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新的一年開始,許多人也趁這時候更換職場跑道,所以對某些人來說年後上班將面對一個全新的人、事、物。準備在新環境大展身手之前,好好跟你未來的同事們打聲招呼,或是藉由small talk拉近彼此距離也是很重要的。

Photo Credit:LyricsNQuotes

Small talk是閒聊、寒暄,是指雙方不是很熟的狀態下,所進行的一些無關緊要的對話,或是禮貌性的打聲招呼等等。

 

對話的內容多半是一些日常相關話題,輕鬆家常不需要太嚴肅,這樣雙方也會卸下相互的警戒心打開心房。例如:聊聊最近變化多端的天氣(weather),關心對方上班交通方式(traffic or the daily commute),近日熱門的新聞/娛樂事件(major television/entertainment events ),或是正在上映的電影(recent movies)等等。例如:

 

What’s the last movie that made you cry? Or laugh aloud?

最近哪一部電影讓你看了想哭或是大笑?

 

This new episode disappointed me. What do you think?

這新一季的劇情讓我很失望,你覺得呢?

 

Do you know any good gym with a swimming pool near our office?

你知道公司附近有比較好的健身房或是泳池的嗎?

 

如果對於small talk依然有看但沒有懂,Katy Perry在2019年有一首歌曲歌名就叫做”Small Talk”,場景的背景就是在辦公室,歌詞中有敘述到兩人原本是辦公室戀情,後來關係轉化成普通同事,裡面的歌詞與MV對於表達small talk頗有一番意境。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這一支MV

Small talk的時間跟地點可遇不可求,像是洗手間或是茶水間的偶遇就是很不錯的契機,不需要刻意去安排就讓它自然發生吧!

 

最重要的一點,切記不要觸碰到personal的領域,例如詢問單身的人對於婚姻的看法,或是太過於表達個人對於公司或者工作上的意見等等。

 

Small talk可以說是一門藝術,好的開始也許會為自己加分,並且在對方心裡留下好印象。

Photo Credit:preply

 單字/片語小複習:

Workplace

工作場所

Weather

天氣

Traffic

交通

Commute

通勤

Entertainment

娛樂

Personal

私人/個人

Small Talk

閒聊

 例句學習:

The new law aims to bring an end to workplace discrimination.

這個新法律主要目的是要終止工作場所中的不平與歧視問題。


He commutes to work every day by train.

他每天搭火車通勤。


When I went to her room all her personal belongings had gone.

當我進入她的房間時,她所有的個人物品都已經不見了。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