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看文化】夏天的風物詩:祭典

文、ミキ老師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說到日本的夏天,你會想到什麼呢?鎌倉的海水浴場?流水素麵?煙火大會?還有一個絕對會自動浮現在心頭的,那就是「お祭り(おまつり)」。顧名思義,お祭り指的就是「祭祀神明的祭典」。但在現在的社會裡面,比起祭祀,娛樂的目的可能更大。人們會穿著浴衣(ゆかた),逛逛成列的攤販,欣賞煙火。到處都可以聽得到祭囃子(まつりばやし)這種熱鬧的祭典音樂。相信這就是大家對於祭典的印象。但其實各地的祭典,都會有其各自不同的特色。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要帶大家來看看日本有名的三大祭典。

圖片來源:写真AC

京都祇園祭(ぎおんまつり)

 

祇園祭是京都的八坂神社舉辦的祭典,從七月一號開始到三十一號為止,維持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這一整個月中最有看點的,非屬有山鉾巡行(やまぼこじゅんこう)的前祭(さきまつり)和後祭(あとまつり)不可了。

 

山鉾簡單地說就是神轎的一種,只是不是用抬的,而是用推的或拉的。山鉾上會有人形及華麗的裝飾。山鉾巡行也就是神轎的遊行,像台灣的「出巡」一樣。祇園祭的山鉾,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車體很高,有的高度可以到兩、三層樓。為了配合山鉾的高度,巡行路線上的紅綠燈還特地做成開闔式的。在巡行的時期會轉向,才不會擋到山鉾前進。

 

除了山鉾巡行外,還有巡行前三天會舉辦的「宵山(よいやま)」。有點像是前夜祭,可以看到許多攤販出來擺攤,也可以到町内会(ちょうないかい)參觀山鉾的裝飾。當然,八坂神社中也會有許多的活動可以參加。

圖片來源:写真AC

大阪天神祭(てんじんまつり)

 

天神祭是在各地的天滿宮舉辦的祭典,其中又屬大阪的最為有名。大約從六月下旬開始,到七月底結束,為期一個月。天神祭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七月二十五日時在大川舉辦的船渡御(ふなとぎょ),簡單來說就是船型的神轎。在結束時還會施放煙火,正是因此,也有人說大阪的天神祭是「水與火的祭典」。當然,原本陸地上的神轎也不會少。相對於船渡御,天神祭的神轎會被稱作「陸渡御(りくとぎょ)」。多種多樣的神轎,似乎體現了大阪人喜歡熱鬧華麗的市民性呢。

圖片來源:写真AC

東京神田祭(かんだまつり)

 

神田祭是東京的神田明神神社舉辦的祭典,最特別的是他會分成奇數年和偶數年。奇數年舉辦的是「本祭(ほんまつり)」,比較熱鬧,一般說到神田祭時想到的多半也會是本祭這邊。偶數年舉辦的是「蔭祭り(かげまつり)」,比較簡素,省略了遊行和抬神轎的部分。

 

說到神田神社,東京的神田明神神社位於秋葉原,也是在動畫「ラブライブ」裡面大量登場的景點之一,因此成為了喜歡這部動畫的粉絲們朝聖的聖地。神社方也因此推出了動畫角色的絵馬(えま)、お守り(おまもり)等等商品,提供給來朝聖的粉絲們。喜歡這部動畫的朋友們,可不能錯過。

 

 

以上簡單地介紹了日本著名的三大祭典。雖然在2020年時大部分都取消了,2021年的今年也還不知道舉辦與否。但還是希望這獨特的文化能好好地保存下來,待未來能夠再舉辦時,我們有機會能夠親眼目睹。

 新しい単語

お祭り(おまつり)

祭典。

浴衣(ゆかた)

日本傳統服裝。較簡易輕薄,也較不正式。

祭囃子(まつりばやし)

傳統祭典音樂,以笛子、太鼓為主。

町内会(ちょうないかい)

里民自治團體。

絵馬(えま)

將願望寫在上面,奉納給神社的木牌。

お守り(おまもり)

護身符。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