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網紅的無限影響力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写真AC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大家都有追偶像、明星、藝人的經驗吧?也許買份報紙,收藏一份心儀藝人的專訪雜誌,或是當他們有相關作品上市時以實際行動捧場,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自己偶像的支持。

 

在網路與社群爆炸的年代,關注偶像、明星、藝人顯得更加便利,拿出手機隨便滑一滑,偶像走到哪就可以追蹤到哪,按一個讚、送上一個熱情擁抱或是大愛心,24小時不限時間跟地點,彷彿與偶像零距離接觸。不過,除了偶像與藝人,一位又一位來自無限網路的素人們也漸漸站上了社群世界的大平台,有些受到關注與喜愛的程度甚至超過了藝人明星們。這些以網路起家發展而爆紅的「Influencer 網紅」們,你們又follow了幾位呢?

Influencer 是從動詞 influence(影響)來,意思就是「在特定社群中擁有知名度和具影響力的人」。

 

大家也許會開始好奇,網路上有這麼多Influencer,他們有什麼不同?而且該如何去判斷他們是否真的具有影響力呢?首先最common(常見)的方式可以從follower numbers(追蹤人數)看起,再來看看他們所撰寫的content(內容),像是專長在美妝保養、時尚穿搭或是3C科技等等,以及level of influence(發揮影響的程度),最重要的還有跟粉絲們的engagement(互動程度)。

 

 

通常粉絲追蹤人數超過百萬的稱為Mega influencer(大網紅),他們所累積的知名度也許是從原本擅長的領域像是藝人、運動明星、音樂表演等即開始建立,再慢慢延伸至網路,當然其中也包括許多原本就從網路起家的ordinary people(素人)。

 

而擁有50-100萬粉絲的叫做Macro influencer(中網紅),50萬以下的可稱為Micro influencer(微網紅),以及粉絲群也許只有數千到一萬,剛開始經營、或是針對niche(小眾)市場,擁有highly specialized field(高專業領域)的Nano-Influencers(奈米網紅)等等。

Photo Credit:PUBLICFAST

網路的世界瞬息萬變,也許突然因為某個議題發酵,就有可能順勢拉抬起一位influencer的聲勢。不管是influencer或是KOL,他們在網路世界各自散發著具有影響力的光芒,即使只是一張隨手拍的日常照片,或是以文字紀錄的心情抒發,分享正面的能量,帶著各自的粉絲繼續迎向美好的每一天,對於粉絲來說就是最好的影響力。

Photo Credit:THE NEW ECONOMY

以上是幾個大家常常誤用的日文單字。下次當這些字又出現在你腦海中時,先靜下心來,想想這個場合是否適合用這個字。說不定就能因此降低了不少鬧出笑話的可能性也說不一定。

 單字/片語小複習:

Influencer

noun. 具有影響力的人; 網紅

Mega influencer

大網紅

Macro influencer

中網紅

Micro influencer

微網紅

Nano-Influencers

奈米網紅

Niche

noun. 位置(尤指本人合意的)適合的工作(或職位);小眾市場

Ordinary

adj. 平常的,平凡的

Common

noun. 常見的、一般的

Engagement

noun. 訂婚、安排; 網路上與消費者互動

Key Opinion Leaders

關鍵意見領袖

Reputation

noun. 名聲、名望

 例句學習:

She was finally able to quit and focus on her career as an influencer full time.

她終於可以辭去工作專職從事網紅事業。

 

This company found a niche by selling their line of leather goods through small boutiques that could offer personalized service.

這家公司將他們的皮革產品放在小型精品店販售,以個性化服務找到了有利市場。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