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看文化】日本七月的傳統節日

文、ミキ老師

圖片來源:写真AC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說到七月的傳統節日,你會想到什麼呢?是農曆七月七號的七夕,還是七月半的鬼門開(但我想這應該不算是節日)?但你知道,日本人們也在慶祝著和我們一樣的節日嗎?

 

因為聖德太子派遣留學生(也就是「遣隨使」)到中國學習文字以及文化的關係,日本人其實受到中國文化滿大的影響。特別是在傳統節日的部分。雖然源頭相同,但在現代社會,過節的方法卻是和我們大大的不同。今天我們就要應景地來看看七月的「七夕(たなばた)」及「お盆(ぼん)」,看看日本人是怎麼渡過這兩個節日的。

 

 

 

七夕

 

因為已經不再使用陰曆,日本的七夕定在國曆的七月七號。由來和我們一樣,是牛郎和織女的節日。牛郎在日文叫做「彦星(ひこぼし)」,織女則是「織姫(おりひめ)」。故事也相同,兩人在一年之中只有在七月七日這天才能見面。

 

但和我們不同的是,日本並不把這天當成情人的節日,所以情人間並不會為了這天特別慶祝。相對地,在七月七日的晚上,各地的神社會有祭典。神社的人會準備好竹子的裝飾物「笹飾(ささかざ)り」,和五色的小紙張「短冊(たんざく)」。人們會將自己的願望寫在紙張上,希望上天能夠達成自己的心願。據說五色是受到中國的五行影響,每個顏色都有其代表的意思。

圖片來源:写真AC

除了舉辦慶典,人們在這天也會特別吃「素麵(そうめん)」。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素麵像是分隔了牛郎織女的天河,也有說法是素麵代表了織女在織布機上的線。不論是哪個原因,在這天吃素麵已經是根深蒂固的習慣。有些人甚至還會配合短冊的顏色,做出五色的素麵應景呢。

圖片來源:写真AC

お盆


お盆有點像我們的清明節,是緬懷祖先、祭祖的日子。雖然這裡便宜上說是七月,但其實根據地區,期間也會有點差異。有的地區是在七月中,有的地區是在八月中。也有極少數的地區(如沖繩)到現在還是在跟著陰曆過。而且準備的期間很長,從一日開始到十六日為止都算是お盆的期間。



實際上要做些什麼呢?



在お盆時期的一開始,人們會去掃墓、參拜,並且整理家裡的佛壇,做好迎接祖先的準備。要迎接祖先前,需要架設叫做「精霊棚(しょうりょうだな)」的祭壇。

圖片來源:写真AC

祭壇上除了簡單的供品外,最重要的是人們會用小黃瓜或是茄子插上四根牙籤當作腳,模擬成馬的樣子,稱為「精霊馬(しょうりょううま)」。當作祖先的坐騎。通常小黃瓜會代表馬,會在迎接祖先的時候出現,表示希望快些把祖先接回來的心情;茄子代表牛,在送祖先時會放,表示希望祖先慢慢回去,依依不捨的心情。

 

準備做完了,正式迎接祖先通常是在十三日。人們會燃起「迎え火(むかえび)」,讓祖先順利回到自己的家。結束時通常是在十六日的晚上,同樣會燃起火焰,這時會稱作「送り火(おくりび)」,送祖先回去。

 

在這個時節除了各家自己的活動外,在神社也會有祭拜的活動。

圖片來源:写真AC

另外,日本雖然也有叫做中元節的節日,但和我們相當不同,是送禮給親朋好友,感謝對方上半年的照顧,下半年也請對方繼續指教的日子。其他還有中秋、端午等等的節日,雖然名字相同,實質上內容卻完全不一樣。這樣看來,是不是也是挺有趣的呢?

 新しい単語

七夕(たなばた)

七夕

お盆(おぼん)

盂蘭盆節

短冊(たんざく)

短籤

素麺(そうめん)

麵線

きゅうり

小黃瓜

なす

茄子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