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日文聽力練習法:3種不同目標的學習者適用

文、Sonia

在台灣的語言學習環境中,大部分的人都是閱讀能力比「聽力」還要好,但實際應用的時候,不論出國旅遊或工作,需要「聽」的時候總是比較多,很多字明明背過也認識,實際聽到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認識這個字,卻突然轉不過來是什麼意思嗎?

 

這篇文章就要和你們分享3種不同目標的學習者使用的超強聽力練習法!

 學習日語沒方法?現在報名日語會話課程,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聽模擬對話—適合準備考JLPT檢定的學習者

 

如果是想要為了JLPT檢定加強聽力的話,其實不太建議大家用多聽NHK或看日劇這樣的方法,當然不是說這樣的方法不對,就像想要加強文筆,一定要多讀多寫一樣,大量的練習一定是很重要的,但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累積,而且沒有特定的主題,除了比較看出練習成果外,也比較難直接反映在檢定分數上。

 

推薦給準備JLPT檢定的學習者,針對模擬考題的聽力題型,並遵守以下步驟練習喔!

 

聽→看→聽→逐字讀

 

首先先完全不看逐字稿,直接先聽一遍,看自己能聽懂多少,尤其是注意有沒有什麼字是自己好像常聽見,但一時間想不起來事什麼意思的,接著再去看解答的逐字稿,再回來聽一次,這時候應該就能聽懂大部分的內容了!最後可以看著逐字稿再多聽一遍,所以同一份音檔一共會聽3次。

 

除了模擬題、歷屆題庫以外,其實現在也有很多免費並帶有逐字稿(有標示假名)的聽力練習資源可以找來練習喔!

廣泛吸收法—適合已有一定日文基礎,但聽力掌握不高的學習者

 

有一部分的學習者在有一定程度之後還是面臨聽不懂的問題,其中可能的原因包含語速太快和接觸內容不夠廣泛。在學日文的過程中,不論是上課還是看教學影片自學,教學者一定都會刻意,甚至是不自覺的為了讓學習者聽懂而放慢語速,如果想克服語速太快而聽不懂的問題,我推薦可以聽日文的Podcast,不用強求自己一定要聽懂全部的內容,先讓自己習慣沉浸在日文的環境裡,習慣母語者的自然語速,慢慢就能適應的!

 

如果先前較少接觸外界的日文,只學習課本中的日文,很容易出現很多口語化、生活化的日文聽不懂,除了可以上不同類型的主題課程外,也可以讓自己去接觸更多元的內容,例如:日本YouTube、Netflix,透過這兩種類型學習的好處是,聽不懂想要進一步了解時可以打開日文字幕,去接觸更多元的內容喔!

聽寫練習法—適合長期學習,想加強語言實戰力的學習者

 

長遠來看,「聽寫」一定是加強聽力的最強學習法,但這個方法需要大量的時間和耐心,在這個方法中挑選合適難度的音檔特別重要,應該選擇能聽懂70%~80%左右,而且有逐字稿的音檔。如果一開始選擇的素材難度太高,很容易產生挫折感,無法堅持下去。

 

聽寫具體的方法是播放音檔,然後聽到什麼音就寫下什麼,即使是聽不懂意思的字,也可以寫下它的假名,除了可以加強自己「聽力」靈敏度外,也可以在訂正的時候進一步整理單字,確認自己聽不懂是因為「聽力」的問題呢?(只看得懂,甚至會說這個單字,但聽不懂)或是真的不認識這個單字呢?

 

對於看得懂,聽不懂的那些字,可以再搭配跟讀、口說、多唸這三個練習,去進行加強,而真正不會的那些字,則記下漢字和讀音,漸漸地不會的字也會減少。

 

如果更有毅力堅持的話,甚至可以在訂正後再次回頭聽音檔,挑戰寫下完整的句子,語速慢一點也沒有關係,當能聽寫完整的句子時,你對這句話一定掌握的90%以上,堅持這樣的方法,周而復始的練習,聽力一定會大大的進步喔!

 想考日語檢定嗎?推薦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還有更多的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