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點:不怕走得慢,只怕原地打轉

文、職場忍者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你有夢想嗎?從小我們都會被師長或長輩問到,長大以後想做什麼?還記得你曾經許下什麼夢想嗎?或許早已忘了在哪個時間點立下的何等偉大崇高的志願或心中夢想?但是在我們之間、周遭的朋友就是有人能一步一腳印、堅持下去,朝他們小時候的夢想前進、築夢踏實。


        人生每個階段若沒有夢想支撐著,生活可能就缺乏目標走下去,每天就只能渾渾噩噩、過一天算一天消極過活,很有可能讓你的心境愈來愈消極,工作沒衝勁、生活沒依託……。該如何設定自己夢想、追求夢想、夢想成真?夢想可以很小,也可設定得很大,但是強烈建議一定要務實、恰如其分,符合自己的生活或工作情境,否則夢想恐會變成空想、白日夢。


        人生階段目標的務實設定,讓我們回想學生階段的夢想,不就是進入心中的志願學校;職場階段,就是期盼能進入令人稱羨的幸福企業;成家階段,更是盼望找到心儀的對象、共組家庭;接者可能是買車、買房、旅遊…等各式各樣的夢想。因有了這些人生夢想,支撐自己追求的生活所需,也讓你有更大的動力、投入工作,賺取實踐夢想的籌碼。

       

       11月中旬看到經理人官網上一篇文章分享~「10 部超推電影、25 句感人金句」,發現令人激勵夢想實踐的感人的一些字句,每條字句都是鼓舞我們要堅持夢想實現決心與毅力,對於已進入職場工作多年或是初入職場者本身,相信看了都會很有感覺的字句,特條列幾句分享給大家參考。


「The life you’ve always dreamed about having is hiding behind the changes you don’t want to make.」(自己夢想的人生,總是藏在自己不想做的改變裡。)


       我們總是在談人生夢想要如何偉大,以及若能怎麼樣,就會不一樣,但是重點在於,從來也沒去想向該如何實踐它。這是因為欠缺改變自己思維的果斷堅決行動力。



「If you forgot where you're going, try to remember why you set out on the journey in the first place.」(如果你忘了要去哪裡,不妨想想當初是為了什麼而出發。)


       當我們踏入職場多年,當自己回顧這些年是否有達到當初從事這份職務的期待?以及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若你發現工作熱情不再、更力不從心,甚至於心中茫然油然而生、不知所為何故時。建議讓自己靜下來思考一下,回想你的投入工作初衷,找回那股義無反顧的熱力,重新點燃心中的發動機。



「You dream always awaits you. It's up to you to decide when you'll go for it. 」(夢想其實一直在等你,就看你何時動身去找它。)


        我們的人生每個階段設定的夢想,能不能實現就得靠自己的堅持與付出的勇氣;坦白說,我們都很容易與自己妥協與鬆懈,等事過境遷再來悔恨,早知如此結果,當初就應該多點投入呢?



「Success is never a coincidence; all who succeed have griefs that are hidden to you. 」 (成功絕非偶然;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你看不見的心酸。)
     

       看到別人功成名就、揚名立萬、入進斗金、五子登科,儼然如人生的勝利組,不管是在事業、家庭、愛情、財富、生譽、人際關係等,無一不令人羨慕不已。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說:「不要去羨慕別人的表面風光,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苦。」成功人物的背後都有一則又一則的奮鬥過程與辛酸付出的故事。



「It's okay to walk slowly, as long as you are moving. 」(一個人不怕走得慢,只怕在原地打轉。)


       與其常常闊論高談那種虛無縹緲的夢想,倒不如鼓起勇氣邁開大步向前走,學習愚公移山的精神,亦步亦趨朝向務實的夢想前進,相信終有實現之日;否則停滯不前,只會離心中夢想愈來愈遠矣。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