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DELE西班牙文檢定:從A1到B2,掌握你的語言之路

文、Sonia

2023年已經過了一半,不知道你們今年學習語言的目標進行到哪了呢?

 

每個人開始學習西文的理由都不太一樣,有些人事為了要加強競爭力,有些人是興趣愛好,但只要走在學習西文的路上,全球通用的西班牙文DELE檢定,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有了證書除了對外證明,找工作有用之外,也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語言程度在哪裡,並且什麼地方是需要補強的。

DELE檢定考什麼?

 

DELE是一種全方位的語言檢定,在全球皆可通用,更重要的是證書是終身可用,不像許多英文的檢定只有兩年的時效,需要重新考試。

 

不同台灣學生們熟悉的英文多益考試,DELE會考聽、說、讀、寫,四個項目,每個項目各佔25分,但並不是總分超過60分就及格喔!測驗會將四大項目分為文字能力與口語運用兩大類,單類合計需要超過30分才可通過測驗。

 2023年網友熱推課程:DELE西班牙語檢定西語會話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閱讀+寫作拿下了45分的高分,聽力也考了25分的滿分,只有口語考試缺考,即使總分達到了70分,也會因為口語運用的分數合計不到30分,而無法通過考試。

 

 

 

DELE檢定的分級

DELE檢定的考試與JLPT日文檢定相同,並沒有規定你一下要考過最低等級,才能向上報考,可以直接選擇自己適合的程度報考。

 

 

A1等級:

從最基本的開始即為A1等級,在這個等級裡並不太會遇到時態變化的問題,只要能基本的溝通,如自我介紹、上課時可以簡單應對,基本上就可以通過A1的測驗,但也是因為這樣,A1證書的含金量並不高,多數人並不會選擇在這個階段考試。

 

這個等級口說會包含:自我介紹、主題介紹、考官對話

 

 

 

A2等級:

學完A2等級課程的我們,應該已經學完多數的常用時態,包含命令式、簡單未來式、現在完成式、過去未完成式等等,因此A2看起來雖然是基本等級,但程度上卻和A1有不小的落差。

 

多數第一次準備DELE檢定的人,會選擇從這個階段開始準備考試。想要通過A2等級的考試,應該具備能夠理解(可以聽說讀寫)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對話。

 

最常見的例句為 ¿Qué hiciste hoy? (你今天做了什麼?)

這一句看起來在日常不過的問題,包含了過去式,在回答的時候你需要注意自己的時態變化,具備生活用的字彙量,並應該要在與句中使用一切連接詞,如Entonces (然後)、primero(首先)等。

 

這個等級的口說考試內容有:主題介紹、圖像描述、情境模擬對話

 

 

 

B1等級:

當你詢問任何教學機構的老師時,其實大家會告訴你,A2和B1等級的內容其實差不多,因此跳過前兩個等級,直接考B1等級檢定的人也有,那麼該怎麼區分自己應該要準備A2還是B1呢?

 

首些B1等級要求的是順暢、流利、清晰的表達與溝通,這個等級應該要在到使用西文的國家時可以無障礙的溝通。以寫作部分舉例,A2僅要求清晰表達,文法正確,你可以一句一句的寫下你所想傳遞的訊息。

 

但B1等級則要求你要有寫作的能力,是一篇完整的文章或信件,而不是分開的獨立句子。值得一提的是,多數擁有西班牙文系的大學,所要求的畢業門檻即為B1,換句話說,當你考過B1等級檢定時,你就已有相當於大學四年專業學西班牙文的語言能力了。

 

該等級的口說測驗內容有:簡短介紹、參與對話、圖像描述、模擬情境對話

 

 

Sonia的小建議:

如果想要先有一張證書的話,可以先考A2等級,但如果想要藉由準備考試挑戰、提升、加強自我的能力,可以直接準備B1等級。

 

 

 

B2等級:

B2等級又更上一層樓,除了出國時可以使用西班牙文無障礙的溝通外,還要能夠理解複雜、抽象的主題,例如聽西班牙文新聞的能力,並可以用在工作專業領域的溝通與討論上,能夠清晰的寫多種主題文章,如雜誌內容般清楚的分析或觀點。

 

該等級的口說題目內容包含了:提案的評估與討論、看圖像討論或描述情境、對考題中的調查結果提出個人的觀點與意見

 

 

 

有沒有感覺到B2和B1之間的重大差異呢?

 

拿到B2等級的證書,就等於是在台灣念西班牙文系所研究所畢業的等級了喔!

在多數的語言補習班中,中師大部分也都會落在B2的等級。

 

C1和C2是許多台灣教西班牙文的專業老師所努力準備的目標,只有在申請國外專業科系的研究所時,才可能會要求到要有C1等級的證照,因此就不多作介紹了。

 想知道如何學好西語嗎?首推西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DELE測驗的報名與檢定時間:

 

DELE測驗的費用,會因報考的等級難度不同,而受到影響。

A1~B2等級每年會有兩次測驗,這個測驗的考試日期是全球統一,常態性在5月和11月各有一次,但C級以上的檢定,受到報名人數需求的影響,每年只有一次的考試機會,從考試後到成績開放查詢,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通過測驗,如果想要申請紙本的證書,除了要負擔國際的證書運費之外,大約需要等待三個月的時間。

 

另外也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全台都有考試的場地,想要準備檢定的話,都可以提早做功課或向補習班詢問喔!否則一錯過就要再等至少半年呢!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