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要成長】你身邊的情緒勒索,要怎麼面對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exels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大家對Blackmail這個單字應該都不陌生,除了敲詐的意思外,同時也有脅迫跟勒索的意味。不過,敲詐跟勒索的不只是針對人或物而已,也包括無形、看不到的東西,例如verbal aggression(言語的侵犯)、manipulation(操弄)、humiliation(羞辱)所帶來的emotional blackmail(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or Emotional abuse,或是Emotional manipulation都是表達「在關係中不願意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並試圖以威脅利誘控制他人的行為模式」,也就是經常會聽到的「情緒勒索」。而Fear(恐懼)、Obligation(義務)、以及Guilt(罪惡感)則是構成Emotional blackmail的主要三個元素,且被Blackmailer(勒索的一方)利用來控制被勒索的受害者。

 

如果簡單的以一些日常中的情境比喻,相信大家一定會恍然大悟:原來這也是Emotional blackmail?

▶ 家庭:「如果再不聽話就把你送給別人!」

▶ 伴侶:「如果你真的要跟我分手,你明天就看不到我了!」

▶ 同事:「這案子是你負責的,現在出現問題當然是由你來承擔!」

Photo credit:standard.co

仔細回想,自己是否也曾不經意的成為Blackmailer、manipulator(操控者)?像是感覺今天做什麼事都不順、心情不好很想藉機發洩,間接把情緒出在別人身上的passive aggression(被動式攻擊)?包括不想說話但擺著一張臭臉sullenness(悶悶不樂),故意找麻煩、做事procrastination(拖拖拉拉),已經講好的事情又covert opposition(私下反對)等等,這些看起來不經意的情緒跟舉動,都是Emotional blackmail的一種。

 

 

 

"Emotional blackmail在職場中常常會發生且很容易被忽視。"

 

 

 

如果團隊中有心人在背後做一些小動作,distortion of facts(扭曲事實)導致對方開始self-doubt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做錯了什麼。或是某人明明知道某件事情的真相,但尋求對方協助時卻表現出若無其事、一問三不知的模樣。甚至在辦公室被莫名的Silent treatment(沈默的對待),明明和熟悉的同事打招呼、擦肩而過,對方卻當自己隱形人般視若無睹。

Photo credit:webmediums

其實emotional blackmail跟情緒勒索者、被情緒勒索的一方都有相互的關係連結,尤其是被情緒勒索的受害者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應對模式,擺脫壓力、威脅跟恐懼,以堅定的語氣表達I need to be treated with respect.(我需要被尊重),以及自己的底線在哪裡,讓對方明白You are pushing our relationship to the edge.(你正在把我們的關係逼到絕境)如果選擇在原地糾結,被動的期待著情緒勒索者能發現自己的行為而做出改變,這樣對雙方尤其是自己將會造成更多的傷害。

 單字/片語小複習:

Blackmail

noun. 敲詐、脅迫跟勒索

Verbal

adj. 口頭的、口語的

Aggression

noun. 侵略、侵犯

Manipulation

noun. 操弄

Humiliation

noun. 羞辱

Obligation

noun. 義務

Sullenness

noun. 悶悶不樂

Procrastination

noun. 拖拖拉拉

Covert

adj. 隱蔽、隱藏

Opposition

noun. 反對

Be treated with sth

以…對待

Push… to the edge

把…逼到絕境

 例句學習:

She felt a deep humiliation and wanted the ground to swallow her up.

她感到極大的羞辱希望能躲到地底去。

 

This is no time for procrastination - we need to make a decision now.

這不是拖延的時候—我們現在就要做出一個決定。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