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好實用】體驗古今布拉格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ixabay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迷人的布拉格,靜靜的與Vltava(伏爾塔瓦河)相伴,一座座古老與現代的大橋橫越在這清澈的河流上,伸長了手臂向橋的兩側延伸,將河畔邊一棟又一棟紅色磚頂建築連結起來,隨意從任何一個perspective(視角)都可勾勒出這一個中歐城市的獨特風情。如果有機會看過她,誰能聯想如此靜謐的城市居然曾經歷過戰爭的砲火?

 

 

在歐洲旅遊時每到一個城市,旅人通常都會以城市中最熱鬧的中央車站或是該地重要的的廣場做為定點向外移動。歐洲每一個大小城市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廣場,經過世紀的洗禮從各種重要活動、宗教、市政建築的聚集地,到後來漸漸成為城市的商業中心,影響並帶動整個城市的發展。雖然名稱各有不同:皇家廣場、市民廣場或是共和廣場,但是共同特點都一定是宏偉、壯觀、典雅的歷史古典建築,自然而然也成為當地的重要地標。例如「布拉格的心臟」Old Town Square(老城廣場)。

布拉格老城廣場的著名景點包括市政廳、世界第三大且仍在使用的Astronomical clock(天文鐘)、14世紀Gothis(哥德式)大教堂以及查理大學等historical monuments(歷史古跡),因此週遭無時無刻都是flocking(一群群)遊客,加上布拉格的街道多數narrow and delicate(窄且細緻),旺季的季節甚至連pedestrians(行人)都會出現「塞人」的狀況。不過一到了夜晚,老城廣場從中世紀背景轉眼變身成了現代熱鬧的市集,還有捷克著名的現烤豬腳,美味又便宜,吸引遊客或是當地的居民在這邊散步休憩。

Photo Credit:Christy

除了老城廣場之外,只有5-10分鐘步行距離的猶太區也很值得一訪。這裏有一個全歐洲最大,且使用已超過三百年,但是保存非常完整的Old Jewish Cemetery(舊猶太墓園, 捷克語 Stary Zidovsky Hrbitov)。

 

這個墓園大約建於15世紀初期,直到 1787 年才不再使用。因為布拉格的猶太人不能葬於猶太區之外,在1787年前這座墓園又是唯一的一座墓園,所以當時布拉格的猶太人死後都埋葬於此。另外根據猶太人的習俗,tombstone (墓碑)是不可遷移的,因此在這裏可以看到新的墳墓直接一層接著一層堆疊於舊的墳墓之上,部分區域甚至堆疊多達12層深,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小小的墓園容納了將近 12,000 塊墓碑, 卻超過10萬人在此安葬。

 

而現在Old Jewish Cemetery已成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景點,包括入內參觀甚至拍照都要收費,但仍常常大排長龍。

Photo Credit:Christy

逛累了想休息一下,在舊城區有一間開了超過20年的cafe Ebel,這是一間非常受到當地居民喜愛的社區型咖啡館,雖然不是走像市民會館那樣的華麗路線, 或是Cafe Imperial頗富歷史感的Art Dec精品飯店咖啡店,不過cafe Ebel卻非常有布拉格的專屬味道,尤其是他們自己烘培的咖啡與捷克式的風味早餐,很棒的地方開始在迷人布拉格的一天。

 單字/片語小複習:

Bustling

adj. 熙熙攘攘的、熱鬧的

Perspective

noun. 想法、角度、觀點

Astronomical

adj. 天文學的、科學的

Gothic

adj. 哥德式

Monument

noun. 紀念館、古蹟

Flocking

noun. 一群一群

Delicate

adj. 脆落的、嬌貴的

Pedestrian

noun. 行人、步行者

Cemetery

noun. 墓園

Tombstone

noun. 墓碑

Art Deco

noun. 裝飾藝術

 例句學習:

He brings a new perspective to the design.

他為這個設計帶來了全新的視角。


Crowds of people flocked to see the exhibition.

許多人潮湧向了這個展覽。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