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JLPT檢定沒通過,要怎麼重新開始?

文、Sonia

之前有分享過〈JLPT考照的準備歷程〉和〈學好日文到底要多久呢?〉兩篇文章,2023年第一次的JLPT日文檢定,在這個月剛剛落幕了,雖然大家還沒有收到成績單,但SONIA真的也是為你們充滿開心和擔憂呀!

 

先讓我們一起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準備考試的你們真的都辛苦了!

 

但同時我也很擔心,如果考試出來的成績不盡理想,也很多人會因此一蹶不振,就放棄繼續學習日文。

 推薦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還有更多的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怎麼調適落榜的心態?

 

落榜會失落是正常的,有不少的人會陷入自我懷疑的迴圈中,覺得自己已經用心準備了,台灣有日文證照的人也不少,為什麼自己做不到呢?其實沒有通過的可能原因很多,有句話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份,這次的考試範圍可能剛好是你所不擅長的,也有可能是當天因為緊張影響發揮,甚至只是差了一兩題的小陷阱而已。

 

其實,Sonia在各種考試中,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所以要和你們分享一下調適後繼續努力的小方法。

 

1. 擺爛一下吧!

在高壓的準備測驗,加上失利的打擊之後,要馬上重新投入很努力的學日文,本來就是不可能的,所以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也很好,除了每週該上日文課的時間還是要上課之外,讓自己維持不要退步之外,是可以暫時讓自己放鬆一下沒關係的。如果這時候在強迫自己學習,反而可能讓自己在也喜歡不上日文。

 日檢落榜後要怎麼調適呢?首推日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2. 肯定自己

JLPT檢定很重要的是,除了總分要達到通過標準以上,每個項目的分屬也都有通過門檻,只要有一分項成績未達通過門檻,即使總分再高,就會被判定為不合格。

 

大部分的人都會執著於自己沒有通過的部分,例如:聽力,卻忽視了自己在其他部分的好表現,特別台灣的學生一般都能在閱讀部分拿下很高,甚至將近滿分的成績,這時候應該先肯定自己的努力,其實我們的用功都是有回報的。

 

 

3. 找回理性,重新出發

讓自己休息與感傷完,給自己一些正向的力量後,就該找回我們自己的理性了,如果因為這一次的失敗就放棄,過去短至幾個月,長到幾年學習日文的努力就白費了嗎?

 

真的不要放棄考取證書,很多台灣人會說,自己英文最好的大概就是學生時期,畢業以後因為沒有持續使用,語言能力是會漸漸退化的,要重新練習,又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心力,剛考過檢定的你,應該是你日文最好的時候,因此這時候只有再加把勁,就可以突破自己!

 

 

 

 

怎麼重新開始調整和準備?

 

1. 分析自己失分的原因

其實在準備考試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重新回頭看自己是不是對於考試的某些題型特別陌生呢?Sonia自己就曾經在測驗後發現,自己錯的題目有八、九成都和同一個文法有關係,找出自己失分的原因,就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去做加強。

 

2. 配合考試時間,調整學習計畫

相信不論是在學學生,或是成人學生們,大家多數在讀書的時間都是晚上下班、下課回到家休息以後,但真正在檢定考試的時候,卻都是在白天的。(N5~N3考試時間一般在早上,N2、N1考試時間通常為下午)

 

很多時候因為身體和大考沒有養成習慣,才會讓我們在一早考試的時候昏昏沉沉影響發揮,即使要上班上課,不可能真都在考試的時間讀書、練習也沒關係,至少每週找一天休假的時候,跟著真正的考試時間做學習吧!

3. 尋求幫助

雖然很多人提長或分享自學,甚至是裸考通過考試,但其實那並不是大部分的人,自己的努力是有限的,而且自己學習的過程也很容易有盲點,容易在同一個問題一錯再錯而不自知,相信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遇過那種看著解答和解析,還是不能理解的時候吧!

 

所以不論是找加強自己弱項的小團班、去報名下一次的檢定班,甚至是找一對一的老師去強化自己的練習都可以!

 

 

最後想對你們說的是,離下一次的12月考試其實還有很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呢!

 

加油!千萬不要放棄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