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DELE考試正式書信與非正式書信

文、Sonia

DELE西班牙文檢定中,考試分成聽說讀寫四大部分,聽讀都是可以透過寫題庫來練習的,但口說和寫作一般需要獨立的練習,在寫作部分不論是A2還是B1等級的測驗,在Tarea1的部分都會是回覆一封信件或電子郵件,題目底下也會要求你的回信需要包含哪些內容,以及字數的要求。

 

在寫作Tarea1部份一定會看到這兩個要求: Saludar y despedirse . (問候與道別)

開始回信前,一定要先分清楚正式與非正式

 

如何區分carta formal (正式信件) o informal(非正式)呢?首先可以依信件的內容簡單區分,關於工作類型,包含:職缺、徵稿、學校信件etc. (etcétera的簡寫,中文:等等)一定是屬於carta formal (正式信件),而朋友邀約、朋友來信,則一定屬於carta informal(非正式信件)。

Saludar 問候:在兩種不同類型的信件中,開頭可以用的問候就會完全不同

 

正式信件可以用:

要注意在正式信件中,使用動詞時要選用usted(您)的第三人稱單數動詞變化。可以選使用的開頭有:

▶ Estimada Señora Ana(nombre,  尊敬的安娜女士

▶ Distinguida Señora López(apellido o nombre y apellido職稱+安娜女士

 

還有一種許多人會不知道怎麼應對的狀況是,你要寫一封應徵郵件,但題目中沒有註明要寫給誰,甚至不知道對方性別時,則可以用以下這句:

▶ A quien corresponde

有點像是中文的敬啟者收,但如果知道對方姓名的話,還是用上面兩句比較合適喔!在正式信件中,不需要和對方寒暄,可以直接表明寫信的目的,在依題目要求開始書寫即可。

 

 

非正式信件:

一般使用Tú(你),可以使用的開頭包含:

▶ ¡Hola Ana!

▶ Hola, Ana:

▶ Querido/a Ana (nombre)

 

Querido/a 使用方式就像是中文的「親愛的」,後面記得要應對題目來信人的名字。有了開頭後,回信的第一句可以配上

▶ ¿Como estás?  你好嗎?

▶ ¿Estás toda bien?  一切都好嗎?

 

如果想要把提高一點難度的話,可以在加上

▶ Me alegra de recibir su mensaje de correo. 我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

 2023年網友熱推課程:西語會話DELE西班牙語檢定

Despedirse 道別

 

正式信件:

 

正式信件的道別語,可以理解為我們在中文商業或學校寫給教授的信件最後,都會寫上「祝你有美好的一天」、「祝身體健康」、「祝一切順利」等,西班牙文正式信件中通用的道別語有這三個!

▶ Atentamente,              真誠地

▶ Cordialmente,             親切地

▶ Saludos cordiales,       誠摯的問候

 

單以中文翻譯來看,可能會難以理解為什麼這三個可以當道別語來用呢?這裡只要理解為是固定用法就可以了!

 

 

 

非正式信件:

 

非正式信件最常用的道別語則是這三句:

▶ Un beso,          一個吻

▶ Un abrazo,       一個擁抱

▶ Un saludo,       一個問候

 

最後別忘了在信件末端加上自己的屬名喔~

 

 

希望這樣簡單的重點整理,能幫助你們在寫作的Tarea1取得更好的成績,有任何關於檢定的課程問題,都可以來信或撥客服電話直接詢問喔!

¡Hasta la próxima!

Un beso,

 想知道如何學好西語嗎?首推西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