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這回事】文法讓你的心意更完美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有一句話這麼說的:講者無心,聽者有意。

如何說跟怎麼去說,表達的語氣跟方式非常重要。同樣的一句話,但是不同的口氣、或換一種用詞,接受訊息的那一方可能就會有全然不同的感覺。

 

 

我們來利用職場的環境做一個比喻。

工作上常有很多project(專案)都是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完成,團隊成員involve(涉入)的程度一定會有多有少的區別,但是不管事情的發展結果如何,或是某個問題不確定是誰導致的,在表達相關事件評論的語氣時建議是放在“整件事”,而不是把焦點放在particular(特定的)“人”的身上,這樣比較不會讓聽到的人感到有blaming(被責備)的感覺或是太過personal(個人)。

例如:可以以passive voice(被動語態)來表示:

 

 

It is recommended that we do more research before launching the product.

建議我們在發布這項產品前可以做更多的研究。

 

It has been suggested that better team work will lead to better results.

建議更好的團隊合作可以帶來更好的結果。

 

 

被動式基本結構:be 動詞+過去分詞(p.p.)

→ 當我們使用被動語態時,原先的受詞被挪到最前面,成為了整句話要強調的重點。

另外,在不同的時機點使用modal verbs(情態動詞)包括may, might, can, could, shall, should, will, would and must等,會把說話的語氣修飾的較polite(有禮貌)與formal(正式)。

例如:想請人為你做某件事時:

“Could you…?” 或是 “Would you…?” 會比 “Can you…?” 或 Will you…? 有禮貌。

 

 

在請求許可某件事時,使用”May I…?“比”Can I…” 更適合。

另外,Can和 Should也常使用在提供意見或advice(建議)。例如:

 

 

You should try to talk slowly when giving presentations.

你應該在做簡報時試著放慢你說話的速度。

 

We could schedule another meeting for tomorrow.

明天我們可以安排另一次會議。

Photo Credit:Clio

所以,當我們知道如何使用正確的文法來輔助語意表達的時候,我們心裡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也會傳遞的更加清楚。以上簡單的解說希望大家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Photo Credit:test-english

 單字/片語小複習:

Project

noun. 專案

Involve

verb. 涉及、涉入

Particular

adj. 特定的

Blame

verb. 責備、咎責

Personal

adj. 個人

Advice

noun. 忠告、建議

Polite

adj. 有禮貌的

 例句學習:

Don't blame me if you miss the bus!

如果你錯過巴士不要怪我。


He sent me a polite letter thanking me for my invitation.

他感謝我的邀請禮貌的寄了一封信給我。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