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日語原文書閱讀攻略,3步驟輕鬆提升能力!

文、Sonia

讀原文書是一種很好幫助語言學習的方式,很適合學到一定程度,遇到瓶頸期的人,其實這就像問很多文筆好的人,該怎麼增加表達能力一樣,他們在認真思考後,通常會告訴你要多閱讀和多練習,關於如何閱讀英文原文書的資訊非常多,又分為大學、研究所需要讀的原文書課本、論文,以及原文雜誌、小說。

 

但關於如何讀日文原文的資訊卻非常少,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和你們分享關於讀日文原文書的方法!

 日語文法怎麼讀?現在報名日語會話課程,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一、決定自己想要用哪種閱讀方式

 

每個人的閱讀習慣都不太一樣,在讀原文書之前要先想好自己的閱讀目的是什麼,想要用「泛讀」還是「精讀」的方式閱讀,這兩種方法其實沒有好壞之分,當然你也可以隨時調整,我會推薦根據你選擇的原文長短,決定自己要選擇哪種方式,如果選擇像新聞、散文、短篇故事集,就可以選擇用精讀的方式,多認識一些陌生或不熟悉的字彙與用法;而如果選擇原文小說閱讀的話,我會更推薦用泛讀的方式,才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在查不認識的字,增加自己的挫折感。

二、閱讀的3步驟

 

1. 首次閱讀

標註看不懂的字。我們在第一次閱讀的時候,一定會發現自己看不懂得單字和文法,我會準備兩種顏色不同的筆,分別標示「完全陌生的單字」和「讀得懂,但不熟悉的字」。可以依一個段落或一頁做切割。

 

2. 查字典,做筆記

第2個步驟會依我們選精讀或泛讀不太一樣。

 

2.1 如果我們選的是泛讀,如果不查字典也可以讀懂大部分的意思,就可以不用去逐字翻譯,但會推薦將那些標注「讀得懂,但不熟悉的字」做上筆記,例如將漢字標上平假名發音,可以加強自己對這些字彙的熟悉度。

 

2.2 如果是選擇精讀,則先查那些「完全陌生的單字」,可以幫助理解全文,之後再複習「讀得懂,但不熟悉的字」。

 

2.3 最後寫上自己獨特的筆記,例如標上喜歡的詞彙、用法或佳句。

 

 

3. 重新閱讀,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當查完字典、做完筆記之後,不論選擇泛讀還是精讀,都應該可以理解這個文章或段落的內容了。

 

重新閱讀以後,可以寫下簡短的文章概要,當然可以依自己的語言能力,選擇用日文或中文(母語)來寫,沒有要求一定要中日文總結,這個步驟是為了確保自己真的有讀懂了。

三、常見的問題

 

怎麼知道選的原文材料適不適合自己呢?

 

可以利用標註「完全陌生單字」的數量來判斷選擇的材料是不是適合自己的!

如果你選的閱讀方式是「泛讀」,只要能讀懂其中大約60%左右的內容即可,常看不懂通常是形容詞,不影響整體閱讀即可。但如果選擇「精讀」,則建議要選能讀懂80%的原文,才不會在閱讀的過程中花很多的時間在查單字,大幅減少閱讀的樂趣喔!

 

 

要另外使用筆記本嗎?

 

不用!近年來各種筆記法層出不窮,康乃爾筆記法、子彈筆記等,但根據我幾年語言學習的經驗下來,我們花大量時間做的精美筆記,通常不太會去再次閱讀。想要找之前寫下的內容也很常會找不到,所以其實直接做筆記在紙本上還是最快速、便捷的方式。

 

 

每個字都讀懂了,但合在一起就看不懂,怎麼辦?

 

詢問老師或其他學習者,雖然聽起來很言之無物,但語言的使用真的是日積月累下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說語言初期可以自學,當到一定程度後(N3開始)會更建議找老師學習,有些其實就是通俗的用法和片語。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們開始閱讀原文書,或重新調整閱讀的方法,一開始其實不一定要選擇特別困難的題材,例如很多人會從NHK的新聞開始,但其實就算是閱讀童書也沒有關係,能開始培養、練習閱讀原文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還有更多的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