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好實用】從古至今聖索非亞大教堂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Christy攝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橫跨歐亞兩大洲的Istanbul(伊斯坦堡),同時收藏了歐洲的浪漫風情與亞洲的豐富人文色彩,新舊交替中透露著濃濃的在地中東歷史與文化。這個歐洲人口最多的城市,在被第一個基督教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重建時,名字從歷史課本上讀到的拜占庭改為君士坦丁堡,然後在1928年正式更名成為伊斯坦堡。

 

屬於拜占庭式教堂的聖蘇菲亞大教堂(土耳其文:Aya Sofya; 翻成英文是:Saint Sophia)已在今日的伊斯坦堡矗立了1550年,是每一個來到伊斯坦堡的旅人必定造訪的tourist attraction(觀光景點)之一。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未興建之前,聖蘇菲亞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先後經歷過基督教及回教的時代洗禮,因此整體的建築風格不僅融合了東西方建築的樣貌,同時也將Christian(基督教)、Islamic(伊斯蘭教)兩大宗教的藝術文化巧妙的結合,成為了世界第8大奇景。

 

聖蘇菲亞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大帝為奉獻智慧之神Haghia Sophia而興建,希臘文之Haghia Sophia原意為divine wisdom(神聖的智慧)。土耳其政府在1935年後為聖蘇菲亞大教堂解開了宗教的枷鎖,讓他成為了一座博物館。而這座從基督教教堂變成伊斯蘭教的mosque(清真寺)建築在2020年7月再度登上世界新聞版面:土耳其政府正式declare(宣佈)將其建築恢復為清真寺,這項消息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Photo Credit:Christy攝

直徑30公尺,高54公尺的聖蘇菲亞大教堂圓頂是世界上awe-inspiring(令人驚嘆)的domed(圓頂)建築之一,也是僅次於梵諦崗聖彼得大教堂的世界第二大圓拱型屋頂。建築材質以來自希臘羅德島的多孔磚製成,因此空氣可以流通。西元1453年默罕默德二世佔領伊斯坦堡後即將聖蘇菲亞大教堂改成清真寺,除了將祭壇及基督教聖像遺物移至二樓,也把原本的基督教壁畫及mosaics(馬賽克)鑲嵌畫以灰泥遮蓋。再以星月等圖案裝飾在遮蓋的灰泥上,凸顯獨特的鄂圖曼風格。

 

仰望掛在圓頂上的大圓盤以calligraphy(書法)阿拉伯文寫著阿拉真主的99個名字,包括「穆罕默德」、「阿拉」等高掛在圓頂旁,高處則是聖母抱著基督的馬賽克拼貼,兩大宗教的代表人物自然地共聚一堂。而在東面牆壁上有3個彩繪玻璃窗,正中間的玻璃窗位於正東方,讓基督徒可以朝這個方向禱告。從教堂變成清真寺、再變成兩大教混血和平共存的樣貌,再重新恢復成為清真寺,聖蘇菲亞堪稱傳奇。

Photo Credit:Christy攝

不像其他清真寺是不允許教徒以外的人入內,聖蘇菲亞對於所有遊客,穆斯林、非穆斯林都非常歡迎。但是切記進入清真寺室內的地毯前要先脫鞋,以及避免在一天五次的祈禱時間入內參觀,尤其是星期五(伊斯蘭教週五是假日)中午。另外,女性在進入清真寺時則必須戴上頭巾。如果有機會來到聖蘇菲亞清真寺,千萬不要錯過精彩的馬賽克黃金鑲嵌藝術作品,同時也是清真寺的寶藏,非常值得花時間慢慢觀賞!

 單字/片語小複習:

Attraction

noun. 觀光景點

Christian

adj. 基督教

Islamic

adj. 伊斯蘭教

Divine

adj. 似神一樣的,神的,神聖的

Wisdom

noun. 智慧

Mosque

noun. 清真寺

Awe-inspiring

adj. 令人欽佩的、驚嘆的

Domed

adj. 穹頂形的,有穹頂的

Mosaics

noun. 鑲嵌圖案,鑲嵌畫,馬賽克

Calligraphy

noun. 書法

 例句學習:

Niagara Falls really is an awe-inspiring sight.

尼亞加拉瀑布景象真的是令人驚嘆。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