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看文化】2月特殊「土撥鼠日」,反映這個季節的到來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exels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2022不是虎年嗎?怎麼才一開春就變成土撥鼠的出頭天呢?

 

其實這跟我們比較熟悉的生肖無關,但跟四季的轉換卻有很大的關係。小小可愛的土撥鼠的足跡遍佈全世界,只是每年同一時刻特別受到全球的熱烈關注,尤其是從北美到歐洲,因為牠們可是背負著大家所引頸期盼的春天到來的重責大任啊。

Photo credit:twitter

每年的2/2是北美著名的Groundhog Day(土撥鼠日),早期是從德國所傳來的一個傳統節日,而且當時還是以hedgehog(刺蝟)作為主角,後來到了北美才以土撥鼠替代。

 

不論是土撥鼠還是刺蝟,到底牠們要在2/2做些什麼讓人期待的大事呢?答案就是大家會在2/2當天起個大早,然後觀察土撥鼠從burrow(洞穴)爬出來,如果牠看到自己的shadow(影子)後嚇到立刻鑽回洞中的話,表示這個冬天尚未就此結束,可能還得再等上6個星期。相反地,如果土撥鼠沒有看到自己的影子,那就代表春天會提早到來。

 

Groundhogs也稱為woodchucks(土撥鼠),牠們基本上就是一種體型較大、脾氣grumpy(暴躁)且會挖地洞的squirrels(松鼠),主要以蔬菜跟水果為食物,在深秋時進入地下的洞穴開始hibernation(冬眠)直到三月。

 

在美國賓州的Punxsutawney小鎮從1887年起就已開始舉辦土撥鼠predicting(預報)春天報到的活動,且declared(宣稱)一隻名為”Phil”的土撥鼠是美國正統forecasting groundhog(天氣預報土撥鼠),也因此之後所有負責天氣預報的土撥鼠都命名為Phil。

 

在Punxsutawney小鎮的土撥鼠一代接著一代肩負著Phil傳承的使命,雖然在早期時曾經發生過10次Phil未曾出現的紀錄,但之後的每一年Phil都不負眾望的出現,而且記載著菲爾曾看到自己的影子約有104次,沒有看到影子則有約20次。

Photo credit:livescience

現在,美國各地都有自己專屬的預報土撥鼠來預測美好的春天是否到來。加拿大也不例外,從東岸到西岸都舉辦觀察土撥鼠出”洞“的活動,而且還都有自己專屬的名字,例如Ontario(安大略省)的Willie威力、Nova Scotia(新斯科細省)的Sam山姆,以及Albert(亞伯達省)的Billy比利都非常有名。

 

不過,每年的2月2日仍然有成千上萬的人不遠千里而來聚集在Punxsutawney,就為了親眼見證Phil的預測,Punxsutawney的土撥鼠俱樂部還因此為了這個特別的節日舉辦了長達三天的慶祝活動。

 

即使在2021年因為疫情關係,Punxsutawney小鎮的預測大會仍不缺席,但是改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取代,由此可見土撥鼠日對人們的重大意義。

Photo credit:thriveglobal

 單字/片語小複習:

Groundhog Day

土撥鼠日

Hedgehog

noun. 刺蝟

Burrow

noun. 洞穴

Shadow

noun. 影子

Woodchucks

noun. 土撥鼠

Grumpy

adj. 暴躁

Squirrels

noun. 松鼠

Hibernation

noun. 冬眠

Predicting

verb. 預報

Declare

verb. 宣稱

 例句學習:

He burrowed through the clothes in the drawer looking for a clean pair of socks.

他從抽屜裡的一堆衣服中找一雙乾淨的襪子。

 

Many animals go into hibernation in the autumn.

許多動物會在秋天進入冬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