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不舒服的各種說法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從小到大經歷過許多請假的經驗,昨晚追劇睡過頭隔天上課遲到,當然得乖乖跟老師請假。

 

跟好友狂歡夜唱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早醒來發現sneezing(流鼻水), severe coughing(嚴重的咳嗽)…這時候不管是email或是打電話,趕快先跟老闆請假吧!

 

如果不舒服的原因是因為contagious disease(傳染疾病),即使當天學校有考試、或是公司有會議等多麽重要的事,不需要思考都必須請假乖乖待在家休息避免將病菌傳染給同學、同事等等。

 

但是有時候一早起床身體感覺懶懶的~只是想多賴一下床,而大腦此時卻發出要你“faking an illness to stay home 今天就請病假待在家休息吧“的訊息。畢竟人吃五穀雜糧難免都會有身體不適的時候,所以請假時準備一個好理由相信是可以被接受的。

Photo Credit:ZIPPA

身體不舒服請假的各種原因:

 

To feel off 感覺不是很舒服

 

”Hey how are you doing today?”

嗨今天好嗎?

 

”I feel off but I’ll get through it”

我感覺不是很舒服,但是應該很快就會沒事。

 

 

 

感冒的症狀常常會伴隨著喉嚨乾癢,接著聲音跟著沙啞。

英文有一句俚語就是形容這樣的狀況:

 

have a frog in your throat

可不是有隻青蛙在喉嚨裡,這裡的意思指的是聲音沙啞說話困難。

 

Sorry, I’ve lost my voice. I have a frog in my throat.

抱歉,因為感冒喉嚨沙啞失去聲音無法說話。

 

 

Bunged up鼻塞也是感冒時常出現的一個症狀。

 

If your nose is bunged up, you find it difficult to breathe because you have a cold.

如果你鼻塞的話呼吸會不順暢,因為你感冒了。

Photo Credit:METRO

不是因為真的身體不舒服,只是想待在家休息時所請的病假還是要斟酌使用,當你請假時公司的同事就會要cover your shifts or workload(協助處理你的相關工作),所以頻繁不必要的請假可能會辜負同事的goodwill(好心、善意),甚至有可能put your job in jeopardy (危機、風險)。

 

如果偶爾一次的”在家休息的病假“可以幫助你回到工作崗位後更加努力,發揮事半功倍的工作效益,只要不違反公司規定的狀況下或許是可以偶爾為之。

 單字/片語小複習:

Sneezing

verb. 流鼻水

Severe

adj. 嚴重的

Contagious

adj. 傳染疾病

Goodwill

noun. 好心、善意

Jeopardy

noun. 危險、風險

 例句學習:

If the disease is contagious, it could then begin spreading again among non-vaccinated individuals.

如果疾病是具有傳染性的,它有可能會在未接種疫苗的個體中再次開始傳播。


The lives of thousands of birds are in jeopardy as a result of the oil spill.

因為漏油事件使得成千上萬的鳥類生命處於危機之中。



(source:Cambridge Dictionary)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