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雅思寫作的6個準備技巧與重點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寫作對許多學生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用英文寫作。

 

事實上其他國家的學生們在面對寫作或是寫作考試時的成績都比口試、聽力或閱讀低很多,尤其是IELTS雅思寫作與其他英語考試相比難度也稍高一些。所以,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關於雅思寫作的建議和準備技巧。

 除了TOEIC多益檢定課程,還有IELTS雅思認證課程,推薦更多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Photo credit:ed-ielts

雅思寫作考試分為前往英語系國家留學的學術類,以及想要在國外工作或生活的一般訓練類兩種。

寫作的評分重點包括單字用法跟appropriateness(準確性)的lexical resource(詞彙豐富度)、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文法準確度)、task achievement(文章切題度)與文章內容邏輯合理且transitions(連結詞)使用正確與否的Coherence and Cohesion(語意連貫度)。

 

而學生們最容易出錯的地方除了文章結構、觀點表達不夠完整之外,文法、拼字跟連接詞、轉折詞的運用也常出現問題。以評分重點中的Coherence and Cohesion(語意連貫度)舉例,既要字句連貫的表達想法跟論點,也必須appropriately(適當的)、effectively(有效的)與correctly(正確的)使用轉折詞將語意連貫。以循序漸進且邏輯合理的方式組織文章的段落,不要一下講左一下講右,無法將文章串連起來,閱讀的人也會感到困惑。

Photo credit:canva

另外,一般培訓類和學術類的寫作有兩個主要不同的地方,與學術考試相比,一般培訓考試的主題通常會比較偏日常相關的問題。而在問題的討論上,一般培訓考試可能會希望你針對某件事來討論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優缺點,而在學術測試中,會有點像討論某事的優點是否outweigh(利大於弊)缺點。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寫作字數的部分,Task 1須達150字以上,Task 2則至少以250字來陳述你的意見或是觀點。要注意的是字數如果未達規定字數的十字以內是不會扣分,但是少於十字以上就會被扣分,對於英文程度比較好的同學可以試著多寫一些,對於分數是有加分的。

Photo credit:Pinterest

 工作想轉職,你的英文準備好了嗎?現在報名英語會話課程,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單字/片語小複習:

lexical

adj. 詞彙的

transition

noun. 轉換、過渡

appropriateness

noun. 適當的、洽當的

effectively

adv. 有效的

correctly

adv. 正確的

advantages

noun. 優點

disadvantages

noun. 缺點、劣勢

outweigh

Verb. 比…更重要, 重於, 大於…

 例句學習:

The appropriateness of the company's decision to lay off employees during a pandemic was debated by the board of directors.

董事會對公司在流行病期間的裁員決定是否適當進行了辯論

 

They think that the benefits outweigh the potential disadvantages.

他們認為好處大於潛在的壞處。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