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雅思學術組 vs. 雅思一般訓練組:考試內容與準備攻略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畢業後計畫出國留學,或是工作了一陣子想要出國進修、轉職、移民?

 

如果目標是英國、澳洲、紐西蘭跟加拿大等英語系國家攻讀大學、碩士學位,那麼就是要準備IELTS Academic test雅思學術組考試。

 

如果是就讀海外的國高中、vocational(職業的)課程、或預計migrate(移民)到英國、澳洲、紐西蘭跟加拿大,IELTS General Training雅思一般訓練組的考試就會比較合適。

不論是雅思的學術或是一般訓練組的考試,都是以評估考生聽、說、讀、寫的英語程度為主,而兩者之間最大不同之處,就是閱讀跟寫作部分會有不同的考試題目。

 

以一般訓練組的寫作考試來說,題型分為Task 1的書信寫作,以及佔了總分三分之二比重的Task 2論述提,兩種寫作題型都與一般大眾生活相關,在寫作Task 1 的書信寫作中會依據audience(對象)的不同,例如跟同事或老闆間的formal(正式)、semi-formal(半正式)書信,以及與朋友之間的informal(非正式)書信三種。

 

書信的內容包括提供一般factual(事實)的信息,傳遞需求或問題、以及針對問題表達意見,雖然字數要求是150個單字且沒有上限規定,但是文法、邏輯性跟流暢度的掌握依然是重點。

 除了TOEIC多益檢定課程,還有IELTS雅思認證課程,推薦更多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Photo credit:masterpte

而Task 2的論述提則是以短篇作文的方式分析事件跟a point of view(表達自己想法)能力的論述題,切記,千萬不能以bullet points(重點式)方式表達,一定要以完整句子來撰寫文章,因此句型跟單字的運用就很重要。

 

另外,Task 2也會提供與題目相關的觀點、討論或問題的資訊,所以一定要完整回答完所有的問題,因為這部分考試時間是40分鐘,所以時間的分配建議在看清楚題目,以及完成內容的架構與論點之後,可以給自己25-30分鐘來進行寫作。

 

如果真的無法在時間內完成,記得最後一定要加上一段重新整理上述立場跟論點的conclusion為結尾,因為沒有結尾的文章是會影響成績的,相反的,如果寫得很順暢洋洋灑灑一大篇,即使超過字數不會被扣分,但如果寫的內容與主題無關則會penalised(懲罰),或是直接plagiarised(抄襲)其他文章內容,也會受到severely(嚴厲的)處罰。

Photo credit:howtodoielts

所以自己練習寫作時建議多嘗試可能會使用到的句型,面對考試的不同題目時也可以比較得心應手,不用擔心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從何下手,而白白的浪費寶貴的時間。

 工作想轉職,你的英文準備好了嗎?現在報名英語會話課程,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單字/片語小複習:

vocational

adj. 職業的

migrate

verb. 移民

audience

noun. 對象

factual

adj. 事實的、真實的

point of view

noun. (思考的)角度、觀點

bullet points

項目、條列式

conclusion

noun. 結論

penalize

verb. 懲罰

plagiarize

verb. 瞟竊、抄襲

severely

adv. 嚴厲的

 例句學習:

Jenny gave a clear, factual account of the attack to the police.

Jenny如實、清晰的將遇襲經過描述給警察。

 

The essay contains numerous plagiarized passages.

這篇文章有許多段是抄襲的。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