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提升雅思聽力:從聽力測試到日常生活的英語沉浸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在VR(Virtual Reality)的世界裡,經常會聽到immersive experience(沉浸式體驗),也就是藉由背景特效、燈光、音樂等讓人完全投入並進入某種情境的體驗。這樣的原理跟進入電影院看電影類似,當燈光暗掉那一霎那,觀眾就準備抽離現實生活,進入並體驗一個全新的劇情。而學習英語也需要沈浸式Immerse yourself in English,才可以讓自己真正進入並沉浸在英語的世界裡。

 

在學習旅程中應該有很多cram for a test(臨時抱佛腳)的考試經驗,但應用在英語科目的考試其實效果不大,因為死背、硬記並不能有效活用語言,而是必需要把學習模式直接implementing(貫徹)生活中,像使用不離手的3C產品或是看影集一樣日常自然的immersion浸入式學習,才能聽、說、讀、寫都可以靈活運用。

 

特別是對於準備出國唸書或是到國外工作移民的人來說,IELTS雅思考試是一條必經之路,不僅是測驗考生的英語能力,也是評估之後在學習、生活或是工作中是否能夠應對的標準。

 除了IELTS雅思認證課程,還有TOEIC多益檢定課程、TOEFL IBT托福檢定課程,推薦更多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Photo credit:mycism

跟其他國際認可的語言考試一樣,雅思考試也是demanding(高要求),但想要拿到高分也不是不可能,可以從較容易得分的聽力來掌握,考生必須在30分鐘內的4段錄音中回答40個問題,錄音一樣只會播放一次,典型題型由淺入深,包括多項選擇、配對、填表、詞語填充與短答題。

Photo credit:prominentoverseas

聽力一定要集中精神,如果不小心在題目或答案中迷失了方向,要快速recover(恢復)狀況,否則之後會發生兵敗如山倒的disaster(災難),所以,了解題目的內容很重要,跟進對話的速度也非常重要,就算真的受到題目或答案distractors(干擾),也要趕快調整腳步繼續專心聆聽下一個問題。

 

還有要提醒的就是聽力部分主要是測驗考生的「聽力」能力,但其實也是測試考生的單字量,所以專注在關鍵字很重要,看到可能關鍵字就underline(畫線),然後思考其他可替代的同義字,特別是在多項選擇題時要先嘗試predict(推敲)問題的來龍去脈,因為在答案上可能不會看到跟題目中一模一樣的單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練習、練習、繼續練習,只要有時間就練習聽力,利用各種媒介例如影集、Podcast、新聞等來練習不同口音的英文聽力,讓聽力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然而然的沈浸在其中,也會幫助面對考試時的stress(壓力)掌控。

Photo credit:learnenglishteens

 想學好英文,單字字彙累積不能少,大家都熱愛的英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單字/片語小複習:

VR(Virtual Reality)

noun. 虛擬實境

cram

verb. 塞入、擠入

implementing

verb. 實施、貫徹

demanding

adj. 高要求、苛求的

recover

verb. 恢復

disaster

noun. 災難

underline

verb. 畫線

predict

verb. 推敲、預料、預測

distractor

noun. 干擾

stress

noun. 緊張、壓力

 例句學習:

Jogging is a very effective technique for combating stress.

慢跑是舒緩壓力非常有效的方法。

 

No one can predict what will happen next year.

沒有人能預測明年會發生什麼。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