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超好用】擁有多益證照在面試時加分嗎?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exels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TOEFL(托福)、IELTS(雅思)跟TOEIC(多益)考試都是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的英語能力測驗,其中TOEIC算是foremost(最先的)商業比重較高的考試。而且越來越多的企業認為TOEIC的成績對於人才甄選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因此許多求職者為了讓自己具備更好的競爭條件,希望擁有優秀的TOEIC成績幫自己的履歷加分。但是該如何準備比較好?只需要考聽力跟閱讀就好嗎?還是也要考口語跟寫作呢?

 

TOEIC的主要測驗重點是針對在國際職場環境裡,以英語與他人溝通的proficiency(熟稔、熟練)程度。目前符合一般企業的認證多數以聽力與閱讀為主力的TOEIC成績,考試內容則包括聽讀各100題,時間約2小時左右。

 檢定課程好評推薦:TOEIC多益檢定

Photo credit:unsplash

而TOEIC證書也會依照成績的不同,以金、藍、綠、棕、橘五種顏色來區分不同的英語程度。其中最高等級的金色證書代表的就是英文能力已經近乎英語母語人士的程度,藍色證書則表示在職場或一般生活中都可以effective(有效的)與正確的滿足溝通需求。另外,不同的企業背景跟工作內容所要求的成績也不太一樣,所以大家也不需要一開始就setting the bar too high(標準設定過高),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相信對整體英文能力的提升也會很有助益。

 

如果想知道自己口說與寫作的能力,也可以透過TOEIC考試的indication(跡象)了解一下自己的程度。測驗時間約為110分鐘,包括11題20分鐘的口說測驗,8題約60分鐘的寫作測驗。口說跟寫作成績共分為1~9級,不像聽讀是以成績高低來取得不同顏色的等級證書。
 

Photo credit:unsplash

不論是一般的聽讀或是更進一步測驗自己英語能力的口說跟寫作,在準備TOEIC的第一要件就是必須累積足夠的單字量(別忘了還有synonyms同意字),TOEIC多益essential(最基本)單字需求量約是6000~7000字,以這樣的單字量平均可以看跟聽懂考題80%的內容。如果單字量低於6000的話就建議要努力加強了。聽力的部分可以從平時就開始訓練英文聽力的習慣,掌握步調,在考試的時候就能快速適應,且能夠冷靜的看、聽、選。

 

每一個人的英語程度都不一樣,所以要先了解自己strengths(優勢)、weaknesses(弱點)在哪個部分,再從單字、技巧、練習來擬定一個學習計畫。還有注意TOEIC中經常出現哪些phrases(片語)或situations(情境),接著再調整進步的幅度,相信一定可以達到滿意的目標!

 除了TOEIC多益檢定課程,還有TOEFL IBT托福檢定課程、IELTS雅思認證課程,推薦更多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Photo credit:aitutorsanta

 單字/片語小複習:

Foremost

adj.  首要的、領先的

Proficiency

noun. 精通、熟練

Effective

adj. 成功的、有效的

Setting the bar

idiom. 設定標準

Indicatio

noun. 跡象;顯示

Synonyms

noun. 同義字

Essential

noun. 基本

Phrases

noun. 片語

Situations

noun. 情境

Strengths

noun. 優勢、實力

Weaknesses

noun. 弱點

 例句學習:

The TOEIC was designed first and foremost for its use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ntexts.

多益考試設計的最先與首要目的是為了在國際商業環境中使用。

 

There are few indications that the economy is on an upswing.

只有少數跡象顯示經濟正在上升。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