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懶人包:讓你面試就一炮而紅

文、菜鳥編

終於收到理想工作的面試通知,也進到了最重要的關卡,不管你是不是越級打怪、彈藥是否充足,都要在這邊一決生死。面試狀況百百種,沒人可以事先料想到面試官究竟會問到哪些關鍵問題,但至地雷可以先預防,就先把它拔除掉,今天就來分享面試中有哪些不可觸犯的禁忌,別都還沒開口,基本盤就已經掉到60分以下。



求職懶人包回顧:

» 4+1讓你懂怎麼挑公司

» 如何讓履歷表不石沉大海





1. 穿著要得體:

除非對方邀約面試的資訊中有特別提到穿著,面試時穿著千萬不要讓人家有太隨便的感覺,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的得體,不見得是要穿的西裝筆挺或是套裝,而是要看面試的職缺或及公司文化,套裝當然是保險牌,但如果應徵的職缺是設計或是藝術相關,套裝就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以穿著以乾淨整齊,讓對方感受到你重視這次的面試機會就算達標,如真不放心,也大可先與HR確認穿著,以免第一印象就踩雷。

 

 

 

2. 請做足功課:

別以為找你面試是去喝茶聊天,現在很多面試都會來個情境題,假如你是…….,你會…………,又或者今天是面試設計或是官網營運的工作,就有很大機會被問到,你覺得我們的廣宣內容或官網有哪邊可以改進?看到的感覺是?這類型的問題,一問就可知道你對面試是否做足了功夫。如果時間足夠,也可再深入瞭解應徵公司近期的一些活動或是新聞,在應答當中提及都會有加分的效果。

 

 

 

3. 自我介紹是要給對方留下印象:

如果你的自我介紹是:我叫什麼名字、住哪;讀啥科系、一堆八股的內容,相信聽完也不會有印象,因為對方聽過太多人這樣介紹自己了。如果你有聽過電梯簡報,那你大概就知道我這邊要提到的重點。一本書會吸引人拿下來閱讀的關鍵是什麼?就是一針見血的標題!自我介紹就好比你要爭取對方認同,所以記得要說對方想聽的才會讓人留下深刻的記憶。自我介紹中除了提你的價值所在,有否特殊的經驗是可引起對方興趣,應答的妥當,讓對方對你有了好奇心,開啟後續的聊天話題,相信你的面試印象分數就不會太差。

 

如真不知道怎麼準備自我介紹,最簡單的就是三切法,以現在、過去、未來來陳述。現在你的身分與專長、過去的成績與經歷、未來對於眼前公司及對自己的期待。相信這樣簡單有邏輯的陳述,對方也可很清楚瞭解你這個人狀況。

 

 

 

4. 自信很重要,但別過頭也別不足:

面試的過程中,緊張結巴、沉默寡言,坐姿駝背、眼神飄移、手勢過多,這些都是沒自信的表現。相對,如果過於自信,讓人感覺過於油條的話,就會感覺你這個人過於輕浮。適時地對當下面試官給的感覺來調整,如果面試官是給人很拘謹嚴肅的,那就不太適合表現過於活潑,如果今天的職缺是業務,那表現出親和力就是必要。

 

 

 

5. 面試不是演講而是對話:

演講是你講別人聽,但面試不是只需要要聽你講,也會希望你提問,方便瞭解你的觀察力及企圖心。面試中互動就很重要,除了前面所提到,引起好奇心外,你也可以用提問的方式,讓面試侃侃而談自身的經驗,也順勢瞭解往後要共識的主管想法是什麼。另外提問的內容也會與第2點所提到的有關聯,當你功課做得越足,問出的問題也就會有深度。

 

 

 

6. 面試別太早到、更別遲到:

別遲到已經是老生常談,不過,有時候也可能因為你的蒐集資訊不足,導致你要匆忙找尋面試位置而影響了面試的整體表現。我們都會收到應徵公司的面試資訊,但可別以為地點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該怎麼前往,周遭目前是否有什麼活動會影響到交通時間,可別當天遇到臨時狀況而兵荒馬亂,導致沒有辦法提前準備面試。既然提到了提前做準備,又為什麼不建議太早到,這邊所謂的太早是指讓對方知道你的到訪,因為面試官通常都是管理階級,大多事務繁多,如果太早到,會影響到面試官既有的時程安排。建議可以提早10到15分鐘就好。如果真的很早就到,可以先在附近觀察環境或是先複習一下稍後面試中要留意的地方。

 

 

 

7. 別說前公司壞話:

即使你的前公司多惡劣、主管多有控制慾、部門間有多會踢皮球,都不要在這次的面試中大肆的宣傳。數落前公司有時不但不會獲得同情,可能還會引起面試官主管的反感,大多數的公司都不喜歡聘用數落前公司老闆的求職者,有時,多想的主管可能還會影射是你本身的問題。




結論:

面試中會提問那些問題沒辦法預測,不過對於問題只要掌握住重點,相信就不會讓自己失分太多,最後,提醒大家,工作不是短暫的,如果面試的過程中,發現了公司文化可能與自己格格不入,建議就可以再多看,畢竟步入職場後,除了睡覺之外,公司就是占大半的時間以上,與其每天厭惡上班,還不如找一個你真的喜歡的環境打拼。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