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番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紫羅蘭永恆花園」

什麼是「新番」?

「新番」這個詞源自於日文的「新番組(しんばんぐみ)」,中文就是「新節目」的意思。在日本經常用來稱呼新開始的電視節目,或是新播出的動畫等等。尤其是喜歡追日本動漫的朋友一定對這個詞不陌生。

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PV第1彈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紫羅蘭永恆花園」)

最近有在追新番的朋友,不知是否有注意這部作品。原著是暁加奈(あかつきかな)的小說,首次獲得「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大賞(きょうとアニメーションたいしょう)」(京都動畫大賞)小說部門的作品。動畫版沿用作者對於故事細膩的描寫手法,配上知名動畫公司「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きょうとあにめーしょん)」(京都動畫)唯美的作畫,再加上大牌「声優(せいゆう)」(聲優)陣容,早就在播出前引起動漫界的關注。


故事背景是仿照歐洲大陸創作的虛構世界。經歷大戰之後,一名不懂人情世故、只知道戰鬥的少女「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維爾莉特.伊芙加登」)開始在民營郵局上班。在這裡有個特殊的職業叫做「自動手記人形(じどうしゅきにんぎょう)」(自動手記人偶),也就是代筆寫信。透過這項工作她開始與許多人接觸,並希望有一天能了解一位很重要的人曾對她說過的話的意義。

「你(妳)有追這一季的新番嗎?」

台灣從過去觀眾只能等待電視公司買動畫播出的版權,電視播什麼就看什麼,而且可能是比日本慢半年以上的動畫,到現在多虧網路的發達和用心良苦的翻譯小組(雖然不見得是合法的),動漫迷變得能夠和日本幾乎同步看到最新流行的新番。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一年四季總有數不完的新番不停推出。「你(妳)有追這一季的新番嗎?」這句話已經成為台灣動漫迷之間的問候語之一。有追,那接下來就有得聊了。沒追,那就趕快問看看朋友推薦什麼吧!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