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這回事】多益文法重點解析,輕鬆提升分數!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從小到大學習的英文文法概念大家還記得多少呢?

 

基礎的現在、過去、未來動詞時態應該還是深深印在腦海中吧,這些基本時態從聽說讀寫的實際活用,一直到不同考試的運用答題都很重要。甚至未來到國外留學、畢業因應工作需求要準備多益考試時,都仍需要三不五時拿起來好好複習grammatical foundation。

 

 

雖然多益考試不會直接考文法,但相關的文法考題包括時態、詞性、分詞與轉折詞等題型,都會集中在Part 5 Incomplete sentences句子填空與Part 6 text completion段落填空中。


選擇答案的關鍵因素就是要注意句子的文法,確定句子的主詞、動詞,思考一下文法規則,如單數、複數、形容詞和副詞,而時態相關的題型則是根據時間的差異,動作發生時間(過去、現在、未來)、動作發生狀態(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加上句型中所出現的關鍵時間詞如last night、next month、right now…等clues(線索)來找出答案。


而在詞性題中如果有看不懂的單字也沒關係,從句子結構跟文法來推敲就可以找到答案。
至於分詞的部分則要注意現在分詞(V-ing)、過去分詞(V-ed/PP),可以作為形容詞表示主動、被動,以及表示進行跟完成的意思。

 

 除了TOEIC多益檢定課程,還有IELTS雅思認證課程、TOEFL IBT托福檢定課程,推薦更多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轉折詞則有時會因為語意接近而有一些traps(陷阱,比如however跟but都是表達轉折的語意,但是but是coordinating conjunction(對等連接詞,因此可以連接兩個子句,例如:

 

New York is a very beautiful city, but It’s too dangerous.

紐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但是它太危險了。

 

 

而however是副詞,無法連結子句,且具有更flexible(靈活的含義,但是如果兩個子句間有Semicolon(分號就代表是獨立的子句,此時就可以用however,例如:

 

I'm all out of eggs; however, I can still make us a nice breakfast.

我沒有雞蛋了;但是,我仍然可以為我們做一頓美味的早餐。

Photo credit:thesaurus

雖然多益沒有單獨針對文法的考題,但如果文法基礎太weak(弱,想要在TOEIC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還是有點難度。

 

另外,如果對於答案真的沒有把握時也可以從文法的結構下手,先把錯的選擇eliminate(排除,這樣也可以增加選擇正確答案的機率。

 想好好學習英文聽說讀寫?現在報名英語會話課程,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Photo credit:javatpoint

附件:英文動詞時態總複習

現在

過去

未來

簡單式

動詞原型 + (e)s

過去動詞 (-ed)

will 動詞原型

be going to 動詞原型

進行式

am/is/are -ing

was/were -ing

will be -ing

完成式

have/has p.p

had p.p

will have p.p

完成進行式

have/has been -ing

had been -ing

will have been -ing

 單字/片語小複習:

grammatical

adj. 文法的, 文法正確的

foundation

noun. 創建、建立

clues

noun. 線索、跡象

traps

noun. 陷阱

flexible

adj. 靈活的、有彈性的

Semicolon

noun. 分號

weak

adj. 弱、不夠力

eliminate

verb. 排除、消除

 例句學習:

The foundation of the children’s home was made possible by a generous contributor.

這兒童之家的建立是來自於一位慷慨的捐贈者。

 

He was eliminated before he got to the finals.

他在進入決賽之前就被淘汰了。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