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的服飾-和服

每個國家都有傳統的服飾,而說到日本傳統的服飾當然就是和服。日本和服的稱呼可以追溯到幕府時代,年代雖已久遠,日本人也習慣穿著西式的服裝,但至今在各種大小場合中仍可看到日本人穿著和服的景象。和服可以說是日本的國粹與重要的傳統文化。


在日本的婚喪喜慶,以及節日慶典,或者是舉行傳統藝能活動時,都可看見和服的穿著,根據性別的不同以及場合的不同就必須穿著不同的和服款式。首先就是男子和服與女子和服,男子和服款就比較簡潔,而且色系比較偏向樸素清淡,如黑色、深藍色、綠色跟啡色等等,也幾乎沒有任何花紋。而女子和服就不同了,不僅款式多樣,而且穿著方式較複雜,大多需要旁人協助。女子和服大致可分為女性結婚時穿著的花嫁衣裳,以及未婚女性穿著的振袖,還有已婚女性的黑留袖,與婚禮用的色留袖,參加茶會穿著的色無地等等,當然,還有夏季慶典場合常常看到的浴衣。

一般的和服除了最主要的衣服本身之外,還包括了長襦袢、腰帶、足袋、木屐等等,當然,也要搭配適合的髮型,特別是傳統的慶典儀式上,或者藝妓的表演,都會插上髮簪。

​​​​​​​舉凡婚喪喜慶,以及成人禮、畢業典禮,還有弓道、茶道、劍道等傳統藝能活動,與神社的參拜等等,和服可都是不可或缺的穿著。最後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和服的相關單字吧!

着物(きもの):和服

花嫁衣裳(はなよめいしょう):女性結婚時的和服穿著

振袖(ふりそで):未婚女性穿著的和服

浴衣(ゆかた):夏季時穿著的和服

長襦袢(ながじゅばん):穿在和服內的長中衣

帯(おび):腰帶

下駄(げた):木屐

簪(かんざし):髮髻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