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從零開始學韓文:氣音化和硬音化的分別及使用方法

文、리기

 作家簡介

我是리기,目前在台中市立國高中擔任韓文社社團老師,專職教韓文中。

希望透過簡單有趣的方式,帶大家進入韓文的世界。잘 부탁드립니다~

一、韓文的氣音化

 

韓文四十音中有五個氣音字,分別是「ㅋ、ㅌ、ㅊ、ㅍ、ㅎ」,除了在單字裡面會出現之外,在碰到某個字時,原本的念法就會轉成氣音,這就是韓文當中的「氣音化」。

 

 

1. 前面的字的尾音有「ㅎ」

當前面的字尾音有「ㅎ」時,後面的字的發音就會轉成氣音,例如좋다[조타]、좋겠다[조케따]、좋지만[조치만]、많다[만타]、잃다[일타]、괜찮다[괜찬타]、어떻게[어떠케]等。

 

 

2. 後面的字由「ㅎ」開頭

當後面的字由「ㅎ」開頭時, 前面的發音要轉變為氣音,這是由於韓文連音效應而導致,因為本身「ㅎ」就有氣音的存在(類似ㄏ),所以當前面的字與「ㅎ」連接時,就會被「ㅎ」牽動,而轉成氣音聲。例如백화점[배콰점]、축하해요[추카해요]、따뜻해요[따뜨태요]、복잡해요[복자패요]等。

 

 

 

二、韓文的硬音化

 

當尾音「ㄷ、ㅂ」後面接上子音「ㄱ、ㄷ、ㅂ、ㅅ、ㅈ」,會發成「ㄲ、ㄸ、ㅃ、ㅆ、ㅉ」。例如십분[십뿐]、첫사랑[첫싸랑]、꽃집[꽃찝]、몇 시[멷씨]、몇 잔[멷짠]、삼십 분[삼십뿐]、일곱 시[일곱씨]等。

 

最後補充說明,當念氣音化的字時,記得雙脣吐氣並且是比較高音的,念硬音化的字,雙脣需緊閉並發出比較硬的音,然而這些發音規則可以不用背,只需要知道就可以了,多聽韓劇或多看韓綜,跟著唸熟了,自然而然就會有這些音出現囉,大家可以多聽、多練習看看喔!

 單字/片語小複習:

좋다

好的

좋겠다

真好

좋지만

雖然很好

많다

多的

잃다

遺忘

괜찮다

沒關係

어떻게

怎麼地

백화점

百貨公司

축하해요

恭喜

따뜻해요

溫暖

복잡해요

複雜

십분

十分

첫사랑

初戀

꽃집

花店

몇 시

幾點

몇 잔

幾杯

삼십 분

三十分

일곱 시

七點

 輕鬆學韓文,韓流追劇、生活韓文難不倒!專屬於你的韓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檢定課程好評推薦:TOPIK韓國語文能力測驗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