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看文化】日本和兒童相關的「年中行事」

文、ミキ老師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從前讀書的時候,學校離明治神宮很近。同學們為了要節省車費,常常會走路穿過明治神宮,到對面的原宿。也因此我們常常會目擊到一些在神社舉辦的活動。像是日本傳統的婚禮啊、祭典之類的。

 

有一次經過神社時,偌大的神社隨處可見穿著和服的兒童。女孩子們穿著振袖(ふりそで)、男孩子們則穿著袴(はかま),手上拿著糖果。打扮正式的小孩子們因為反差的關係顯得相當可愛。因為實在太可愛了,同行的朋友忍不住詢問孩子們的父母能不能替他們拍張照。父母欣然地同意了。拍完照後,小男孩還將他手上珍惜地拿著的糖果分了一些給我們這兩個陌生人。

 

當時只想著「可能是兒童節吧」,就這樣沒有深究。後來才發現,原來日本和兒童有關的節日還不少呢。今天在這邊,就依照日期順序,來和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這些節日吧。

 

 

 

雛祭り(ひなまつり)3月3日

 

從前是過農曆,現在多半的地區都改成在國曆的3月過。是為了祈求女孩健康成長的節日。大約在2月到4月之間,各個家庭為了要慶祝這一天,會開始擺設裝飾著「雛人形(ひなにんぎょう)」的「ひな壇(だん)」。雛人形被視為女孩的替身,能夠抵擋災厄或疾病。祭壇的規模有大有小,但通常需要有一對象徵著天皇和皇后的男雛和女雛,其下再加上侍奉它們的官女、隨侍、樂師等等。人偶的配置位置也有相當的講究。

 

祭壇上除了雛人形外,還會裝飾著桃花。作為祭品的食物則是三色菱形的「菱餅(ひしもち)」及「ひなあられ」。

 

擺設和收拾祭壇都是一件大工程,但可不能因為麻煩就一直擺著不收了喔。在日本有一個迷信,便是過了雛祭り,「雛壇」如過太晚收,女孩就會嫁不出去。希望孩子嫁個好歸宿的父母們,可千萬別拖延了。

圖片來源:GAHAG

子(こ)どもの日(ひ)5月5日

 

日本的兒童節和端午是同一天,有很多家庭也會一起慶祝。雖然說是兒童節,照理來說是所有兒童的節日(官方也是如此說明),但感覺這天多半有替男孩慶祝的印象。雖然只是個人的推測,但也許是3月才剛剛替女孩過完節,這天不專門替男孩過的話可能有點難向孩子交代吧。

 

為了慶祝兒童節,這天家家戶戶會掛上鯉魚的旗幟裝飾,稱作「鯉(こい)のぼり」。和我們一樣,日本也相信鯉魚躍龍門的傳說,因此在這天掛鯉魚旗,除了對於孩子們成長的期許外,也含著望子成龍的意思。

圖片來源:PAKUTASO

除此之外,這天還會擺上鎧甲「鎧(よろい)」或武士的頭盔「兜(かぶと)」等等作為裝飾。期許孩子們能夠強悍地成長茁壯,並且希望這些鎧甲能夠守護孩子遠離病痛災害。這些陽剛的裝飾物,可能也是造成這天有專門替男孩過節的印象的原因之一吧。

圖片來源:写真AC

七五三(しちごさん)11月15日

圖片來源:写真AC

為了祝賀孩子的成長,日本人會在孩子三歲、五歲、七歲時替他們穿上正式的服裝,拍攝紀念照並帶他們到神社參拜。通常女孩會慶祝三歲和七歲,男孩則是慶祝三歲和五歲。

 

會選擇這些年紀是因為從前的日本會在這些年紀進行一些儀式。現代雖然不做這些儀式了,但慶祝這些歲數的風俗還是有流傳下來。

 

 

以上就是日本會替孩子過的一些節日。其中是國定假日的只有和端午節同一天的五月五日而已,是五月的大型連休「黃金周」的其中一天。

 

如果有機會以及閒情逸致的話,也可以選擇在11月15日的時候到神社看看,沒意外的話應該可以看到許多穿著和服的小朋友喔。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