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不再搞混單字啦!容易混淆的單字大集合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ixabay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有很多的字或詞都有著相同、類似的發音、拼字或解釋。有些看起來明明就是這意思,但是放入句子裡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尤其是英文,讓人混淆的單字經常出現在眼前,但每到關鍵時刻還是免不了出錯。


舉例來說,Duty跟responsibility解釋成中文都是責任跟義務的意思,不過,到底是他的責任,還是你該盡的義務呢?如何使用才是正確的用法呢?

 

Duty常與法律、社會、行政,執行正確跟應履行的ethical(道德) obligation(義務)或承諾等範疇使用。例如以政府方面來說有管理國家、保護國家人民的職責:

Primary duty of government is to guarantee security of citizen's lives.

(政府的首要職責是保障公民的生命安全)。

 

而相對的,人民則有繳交稅務給政府的義務:

The people shall have the duty of paying taxes in accordance with law.

(人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


當duty用在工作方面的話,就是指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應盡的職責,是一種不以self-interest(個人利益)為主的責任。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Responsibility(責任)則是指一個人因為工作或是職務所必須承擔或接受的責任,且要對這件事的end-result(最後結果)負責。Responsibility不是「義務性」,做這件事必須是發自內心、own free will(自動自發)的。例如父母照顧孩子是每位父母的responsibility,Responsibilities are shouldered.(一種肩負的責任)。如果用duty就變成一種非自願的工作。

 

 

除了跟中文的意思雷同但用法跟意境不同的單字之外,還有發音跟翻成中文的意思都很類似的單字。例如assure(向…保證),ensure (確保、保證) 跟insure(為…投保、保險)。

這三個單字發音、意思都太像,所以經常被搞混。

 

●    Ensure(確保)- taking action steps(採取行動步驟)

確保或確定某件事會發生。

範例:Our role is to ensure liaison between schools and parents.

我們的職責是確保學校和家長之間的聯繫。

 

●    Assure(保證)- a verbal promise(口頭承諾)

以口頭承諾讓某人不會感到任何疑慮,通常後面會接受格代名詞。

範例:We assure you that all contingencies have been taken under consideration.

我們向您保證,所有可能的意外狀況都已考慮在內。

 

●    Insure(保險)- a legal agreement(一種法律協議)

insure通常會用於以保險契約保護自己或財產等安全與避免損失。

範例:How much will it cost to insure my car against accident?

我的汽車投保意外險需要多少錢?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上面介紹的這幾個單字其實都很簡單,日常中也經常有機會使用到,只是意思相近或是同音字的關係所以很容易搞混。但只要掌握重點跟正確的使用方式,例如ensure後面跟「事物」有關,assure後面就是接「人」當受詞,insure則是跟「錢」、保險有關,相信大家就會對它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

 單字/片語小複習:

Ethical

adj. 道德

Obligation

noun. 義務

In accordance with

phrases. 依據

Self-interest

noun. 私利

End-result

noun. 最後結果

Shouldered

noun. 肩膀,肩部

Liaison

noun. 聯繫、聯絡

Contingencies

noun. 可能發生的事或意外

 例句學習:

The culture of Asia encompasses the collective and diverse customs and traditions of art, architecture, political and ethical norms.

亞洲文化包含藝術、建築、政治和道德規範等多樣化習俗和傳統。

 

You must be able to deal with all possible contingencies.

你必須可以應付一切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