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集系列:如何打造作品集

文、G小編

回顧上篇作品集系列:從哪裡找靈感,接著,就來談談如何成功打造屬於自己的作品集呢?


記得主角就是自己

 

小編面試過工作,也面試過人,認為履歷的佔比大約以作品為重(佔75%),個人說明(佔25%),其中最重要的是具備技能及經歷。
個人作品75%
具備技能10%
個人簡介、經歷10%
得獎紀錄5%

 

所以,除了有個美麗的開始(封面)外,主要內容包含個人資料簡介(含經歷)、具備技能、個人作品與封底。

 

雖然面試時間是由面試者掌控,但作品集的詮釋則是由你主導。就像一場提案,而主角就是你。

 

如果每個人都是在同樣的面試題目下,那麼,如何透過個人作品與簡介脫穎而出呢?小編認為透過腳本或故事性來詮釋自己,並非只是簡單的敘述呈現,再加上獨特的視覺設計,比較能創造出與眾不同,具個人特質的作品集。


所有的環節都有因果關係

 

所謂的履歷,就是讓面試者瞭解你,並且找到你。但如何在短時間被注意?讓面試者對你感興趣,甚至留有印象,這才是關鍵。

 

建築師路易斯康(Louis Isadore Kahn, 1901-1974)曾描述設計的開始的方式:「最好讓心靈回到初始的起點,因為任何組織活動,其起始總是他最美好的時刻。」

 

如果有足夠的作品,透過每個作品的串連,也許可以從中找到脈絡,找到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細節,那就能產出個人的設計風格,便能成為故事;但如果作品量累積的不夠多,也許無法找到脈絡,不過,仍然可以透過個人的設計喜好來思考。


平常該如何整理作品?

 

小編認為透過資料夾的分類是必要的,作品的製作過程需要一一保留,從初期的草圖到最後的成果圖,除了作品名稱、分類、日期,或是軟體也是相當重要的資訊,都可以用來作為命名的元素,以便日後可以快速搜尋資料,作品檔案絕對要時常備份,以免在重要的時刻遺失就欲哭無淚了。

作品整理示意圖


該如何準備作品集?

 

履歷撰寫不是字越多越好,在短時間內必需要讓面試官看到你,視覺設計很重要,可以先抓住眼球的第一步,而文字內容說明越精簡越好,把握句句都是重點。

 

挑張符合工作職務的個人照,如果你應徵的工作需要創意性,那麼照片就最好別只是方方正正的證件照,除了照片,剩下姓名、聯絡電話、e-mail及個人網站,就初步完成了個人簡歷。

 

學/經歷的部分也是重頭戲,雖然學歷不能代表一切,但面試官多半還是會介意學歷,另外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在學時有參與社團也能列出,只要是能證明自己能力的項目都可以列出來加分;經歷上,如果有待過大家都聽過的企業,也可加分不少,針對工作的項目簡述一下,就能讓面試者更清楚;如果個人有參加比較大型的比賽,並且與面試產業或職務相關,更能為自己加分。

 

具備技能很重要,千萬不能一成不變,必需視你所面試的產業或職務去調整,將相關性較高的技能優先列出,增加其比重,再搭配資訊化圖表的設計,更加一目了然。

 

最後則是個人作品,這邊如同技能一樣,必需視面試產業或職務去調整呈現的順序與比重,讓高度相關的作品優先被看到,並且篇幅可以多一些,其他作品代表你個人的價值,會不同領域的才能可加深面試者印象,更能增加錄取率。

 

切記!千萬別把同一個作品不斷的重複展示;排版的陳列架構簡單為宜,以免作品成為配角,模糊了焦點;對於作品的陳列分類相當重要,能一眼看出作品的製作種類與其用途為佳;作品陳列架構需段落分明且千萬別有錯字;作品必需原創,千萬別盜用他人的設計;輸出後的成品看不出原本設計的顏色或有汙漬;以上都是要注意別犯的錯。

 

當然,作品集的呈現除了紙本印製外,如果有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更好,別忘了在數位時代,善加利用工具已經是必備條件,紙本只是為了留作紀念。除了自製作品集外,現在也有很多社群平台可以直接使用,可以大幅節省時間成本,當然彈性與互動性可能就沒那麼好了。


Pinterest是圖片式的社群平台,其曝布流的呈現讓人在欣賞設計作品時會情不自禁的一直看下去,圖片導向的方式很適合製作個人作品集,是許多設計者必備工具。


Behance也是近期大家都很熟悉的社群平台,可以讓你刊登自己的作品,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得到,所以也逐漸成為作品集的平台之一,如果有Aeobe的帳號,可以透過Adobe Creative Cloud直接登入,對於製作作品集方便許多。


可以透過此平台的模板製作出簡單的作品集,不會HTML或CSS也沒關係,短時間就可以做出互動性的作品集,同時也與Behance整合、網站具有RWD特性,符合各種裝置,並且可以設定自己的Domain喔!


如同Pinterest與Behance的形式與特色,皆屬於圖片的呈現方式,對於發展為個人作品集也是很棒的平台之一。


很俏皮風格的作品集網站,包含插畫、攝影、角色設計、時尚、互動、工業…等種設計分類,裡面也提供許多模版可以使用。


這是以找工作為主的作品集平台,內容相當豐富,除了個人作品集和找工作外,還有提供薪資報告,讓你在面試的時候知道如何為自己爭取。


如果你的作品多為平面視覺設計,也可以使用這個平台來發表自己的作品,DeviantArt是國際間規模最大的藝術交流平台,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發表自己的作品。


此外,當然也可以利用像flickr這類的網路相簿來累積你的個人作品喔!

► 推薦履歷表工具:「Himelight」、「CakeResume」、「你要的履歷模板都在這


面試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首先穿著得體,態度落落大方就不多說了,如果你面試的是其他國家的職缺,一定要先瞭解不同國情的面試習慣,把握技巧才不會吃悶虧;在面試前,對面試企業一定要先做功能,事先看過企業網站、瞭解企業文化與背景、產品與服務等資訊,甚至需瞭解產業與同業情形,以免面試時答不出問題。


作品集不可能一次到位


千萬別想要一次就做到完美,而是需要不斷調整,讓它更加完美。把它當作是一個專案來籌備,規劃出時程、設定階段目標,才不會還沒登上山峰卻早已體力透支,或心有餘而力不足。



參考資料
1. 
做自己的作品集(上)
2. 準備作品集 by Akane Lee
3. 【如何準備作品集?第一回】~基礎知識~

結論:

別忘了,作品集就代表著個人的品牌,主角就是你自己,如何透過文字、圖片來表達自己,傳達你的魅力給面試官並讓他記憶深刻是很重要的。作品的收集平常就要做好,並且要好好備份,或是可以利用線上平台將作品集完整收藏,小編提供的大方向好好注意,就能讓作品集更加完美喔!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