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在國外看醫生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現在是比較敏感的時刻,如果能夠不要去醫院大家都希望盡量避免。但是生病不舒服是無法控制的,還好在台灣醫療設施很方便,一般感冒、小病痛,大街小巷各式診所都可以為你把關解決問題。不過,如果是在國外身體不適要看醫生,該從何開始呢?

 

在國外不管大病小病哪裡痛或是不舒服,第一選擇都是前往clinic找family doctor。Family doctor不是只是個人的家庭醫生,醫生看診的內容也非常廣泛,從physical(生理)到mental(心理),有點像是台灣醫院常見的家醫科,當醫生診斷後會再依據需求轉診到專門診所或是大醫院就診。但是通常family doctor這一關都可以將問題迎刃而解,只有很特別的狀況下才會去大醫院就診,例如已經確認較嚴重的symptom(病徵)或是即將要進行的surgery(手術)。

Photo Credit:Vector Stock

在國外看醫生一定一定要先預約,所以記得一定要先make an appointment,而且即使預約也未必可以在當天就看到醫生,更別說沒有預約臨時想去看診了。因此,有些clinic門口會標示 “walk-in clinic”,意思就是沒有預約的patients也歡迎,但這一類型的clinic多數都是在比較熱鬧的市中心才會看到,所以相對費用也會稍微高一點。

 

如果真的當下無法看醫生,而不舒服的情況是一般感冒例如sore throat、headache、stomachache所引起的疼痛,或許可以視狀況先服用painkiller緩解症狀。

 

在國外的pharmacy (or drug store)可以找到很多不同類型的止痛藥,除了醫生開的prescription是必須到專屬藥房(一般的pharmacy、drug store都會附設)領取的之外,一般針對感冒症狀或是腸胃不適的藥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另外備註一點,在國外感冒其實很少會到診所看醫生的,除非發燒到39或是40度以上,否則醫生都是囑咐回家休息、多喝水。對於擔心語言溝通問題的朋友來說,可以先將自己的symptoms寫下來,也可以比較清楚地讓醫生知道自己的問題,對症下藥。

Photo Credit:Chain Drug Review

 單字/片語小複習:

Clinic

noun. 診所, 門診

Family doctor

noun. 家庭醫生

Patients

noun. 病患; 耐性

Physical

adj. 身體、身體的

Mental

adj. 精神的, 思想上的, 心理的

Symptom

noun. (疾病的)癥狀, 徵兆,徵候

Surgery

noun. 醫療手術, 外科手術

Prescription

noun. 藥物, 處方,藥方, 處方上開的藥

Sore throat

noun. 喉嚨痛

Stomachache

noun. 胃痛

Painkiller

noun. 止痛藥

Pharmacy

noun. 藥店,藥房, (商店的)藥品部, (醫院的)藥房,配藥室

 相關例句:

It's a walk-in dental clinic - the sign outside said "Walk-in patients welcome."

這一間牙科診所可以不用預約-外面的標語上寫著“歡迎未預約患者”。

 

These drugs are only available on prescription.

這些藥物只能以處方獲得。

 

She tries to keep herself in good physical condition.

她努力讓自己保持良好的身型狀態。

 

I've had a runny nose and sore throat for a couple of days. 

我已經流鼻水跟喉嚨痛好幾天了。

 

The body produces chemicals that are natural painkillers.

人體會產生化學物質是天然止痛藥。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