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觀經典】魷魚遊戲夯什麼?自私心理解剖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ixabay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Netflix的韓國影集「Squid Game」魷魚遊戲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全球討論的熱門話題,還順勢在巴黎開了限時兩天、吸引數千人排隊的pop-up store(快閃店)。「Squid Game」劇中所呈現的像是一個壓縮版的底層社會(先屏除劇中殘酷的eliminated(淘汰)行為),必須踩著別人肩膀才能往上爬跟生存的環境氛圍。大家心中各自盤算著如何獲得鉅額獎金,從一開始互相依賴、合作,到最後為了Self(自己)要繼續生存而利用、犧牲他人。



一般人在攸關自我利益的抉擇當下,多數都會以Self為主要考量,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但是要如何拿捏在不損自己利益,且不傷害或剝奪他人的條件下,不讓自己權益受損,實在需要相當程度的智慧。

Photo credit:divethru

值得一提的是,在「Squid Game」劇中出現很多關於Self的關鍵台詞:

“When a selfish person thinks of you, he's probably thinking about how to use you.”

當一個自私的人想起你時,他可能在想著如何利用你。

 

“In the eyes of the selfish, your existence only matters when they need you to be.”

在自私的人的眼裡,只有他們需要的時候,你才有存在的意義。

 

 

大家對selfish(自私)的單字應該不會陌生,跟selfish相同意思的還包括self-absorbed(只關心自己的; 只顧自身利益的)、self-centred(自我為中心的、自私自利)。這些都是用來形容以自我為中心,只會關心自己,不會去關心別人的人。他們很難爲別人設身處地著想,或是具有empathy(同理心)和compassion(同情心),他們會先以自己利益為主,專注於滿足自己的需求和願望。

 

另外,雖然Self在文法上是一個很簡單跟基礎的用詞,但是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一起來複習一下吧。

 

 

 

Self的意思跟用法:

 

Self是一個Reflexive pronouns(反身代名詞),例如I/myself; you/youself/yourselves; 以及himself、herself、itself、ourselves、themselves等這些以-self或-selves結尾,它們的中文都有”‧‧‧自己”的意思。它是一個句子的主詞,也是動詞的受詞,而且它也是加強語氣的好幫手。

Photo credit:en

▶ Self反身代名詞有emphasis(強調)語態的用意,例如:

Please take care of yourself.

請好好照顧自己。

 

The CEO of the company wrote to us himself to apologise for the dreadful service.

這公司的執行長因為糟透的服務親自寫信跟我們道歉。

 

 

▶ 反身代名詞+by—>表示獨自自己、沒有其他任何人協助的意思:

I can do it by myself.

我自己可以做。

 

The girl made the breakfast by herself.

這女孩自己做了早餐。

 

 

在人生的路上會遇到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面對不熟悉的陌生人都會很自然的在心中築起一道保護牆,以防自己受到傷害。但「Squid Game」中有這樣一句台詞:

“It hurts the most to realize it's not the enemy that you need to be wary of.”

最令人難過的,就是當你發現最需要提防的,原來並不是你的敵人。

原來現實裡還有好多深奧的課需要好好面對跟學習。

 單字/片語小複習:

Pop-up store

快閃店

Eliminate

verb. 消除、排除

Self-absorbed

adj. 只關心自己的; 只顧自身利益

Self-centred

adj. 自我為中心的、自私自利

Selfish

adj. 自私

Empathy

同理心

Compassion

noun. 同情心、惻隱之心

Wary

adj. 謹慎的、小心翼翼的

 例句學習:

Empathy is our ability to see and feel things from someone else's perspective.

同理心就是我們從他人的角度去看待和感受事物的能力。


Be wary of strangers who offer you a ride.

對於讓你搭便車的陌生人要小心謹慎。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