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七夕祭

在日本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節慶,每個節慶幾乎都是舉全地方之力來盛大的舉行。而在這些慶典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就是仙台的七夕祭。仙台位在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是東北第一大城,而讓仙台頗富盛名的就是每年八月上旬舉辦的七夕祭。

 

七夕祭是一項傳承已久的傳統祭典活動,打從藩祖伊達政宗公時代就一直延續至今,已有400年的歷史。而如果要追朔到源頭,那當然還是還自於中國的七夕。而我們現今所看到的七夕祭則是在1928年,由當地的商家所發起的盛大慶祝活動,除了慶祝這項傳統祭典外,單然也要吸引觀光客前來,帶動當地的經濟消費。

 

仙台七夕祭分為兩部份,一個是作為前半部的暖場的「仙台花火祭」,又稱「前夜祭」。光是這個暖場活動,就會施放大約1萬2千發的煙火,前後長達兩個小時。除此之外,連續三天傍晚從五點到七點的盛大表演遊行,總共40個團體、大約2千人的舞蹈與音樂表演,更是一大亮點。接著是「仙台七夕祭」,又稱「本祭」。在三天的活動中,仙台七夕祭特有的大型手工裝飾,一支價格從十幾萬日圓到好幾百萬日幣,最後還會有評點活動喔。

而剛剛說到的裝飾,其實就是在仙台市中心大街的各家店舖中,用和紙做傳統竹飾,這些裝飾早幾個月前就開始製作。在十公尺長的竹竿上掛上紙串、紙花綵球、錢褡、千羽鶴等七種不同的裝飾。而你想要許願的話,也可以把你的願望寫在「短冊」上,然後掛在竹飾上,祈求願望能夠實現。

來源:flickr / 作者:Sendai Blog

僅僅三天的慶典,就可吸引高達三百多萬人,如果八月上旬要前往日本旅遊,不妨考慮仙台的七夕祭喔。最後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七夕祭相關的單字吧!

仙台七夕祭り(せんだいたなばたまつり):仙台七夕祭

仙台七夕花火まつり(せんだいたなばたはなびまつり):仙台花火祭

笹飾り(ささかざり):竹飾

七つ飾り(七つ飾り):七夕祭的七大裝飾

短冊(たんざく):短冊

折鶴(おりづる):摺紙鶴

紙衣(かみこ):紙衣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