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的參拜方式

到日本參觀神社,不免俗的當然也要就地參拜一下。如何正確的參拜,可是要經過學習的,並不是像在台灣參拜廟宇一樣喔。在日本神道教當中有句名言:「神は人の敬により威を増し、人は神の徳によりて運を添ふ。」,那就是「神會因為人類越尊敬祂,而增加威力。人也會因為神的賞賜,而增添好運。」所以,正確的參拜是很重要的。


神社的參拜是有一定的步驟順序,而每個步驟作得越紮實、越正確,當然就越能表達對神的敬意,得到的祝福也就越多囉。以下就來看看神社的參拜禮節吧!

1.  進入鳥居(神社的入口)時一定要行禮,表達禮貌與尊敬。

2.  進入時不能從中間通過,要從左側通過,以示對神明的尊敬。

3.  參拜前一定要將手與口清洗乾淨,以表尊敬。漱口與洗手的地方就在「手水舎」,這是神社本殿前必備的設施。而用杓子取水洗手與漱口的動作,還有一定的步驟。

4.  接著就是正式的參拜,先鞠躬,然後投香油錢,接著就是搖鈴(1~3次),最後就是二拝二拍一拝。二拝就是深深鞠躬兩次;二拍就是用力拍兩次手,接著默唸祈禱;一拜就是最後的深深鞠躬。

來源:pakutaso圖庫

當然,在神社裡面也可以求籤,看看往後的運勢如何。也可以購買御守作為紀念品以及護身符用。而最後,要離開神社時,記得一定要從另一側離開,以表達尊敬與禮貌。

來源:flickr / 作者:Christabelle‧迴紋針

看完以上的神社參拜禮儀與方式,有沒有對神社的參拜有更正確的認識呢?現在,一樣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關神社參拜的相關單字吧!

参拝(さんぱい):參拜

手水舎(ちょうずや):洗手與漱口的地方

二拝二拍一拝(にはいにはくしゅいちはい):二拝二拍一拝

鈴を鳴らす(すずをならす):搖鈴

賽銭(さいせん):香油錢

御神籤(おみくじ):求籤

御守り(おまもり):御守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