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

日本旅遊,除了賞櫻之外,更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神社。在日本,到處都是神社,因為日據時代的關係,就連在台灣也看得到神社的影子。其實神社是日本神道教的信仰中心,而現在的神社更已經成為了日本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地方,舉凡逢年過節以及婚喪喜慶等等,神社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其實神社主要供奉祭祀的就是神道教當中的主神―天照大神,就如伊勢神宮。而也因為神道教是萬物皆有靈的自然崇拜,所以也崇拜各種自然界的神靈,就如掌管財富與農作物的稻荷神社,在日本將近有四萬多間。

來源:flickr / 作者:Tranpan23

每年的新年日本人也會到神社參拜,祈求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利,香油錢的捐獻、求籤等等等都是常見的祈求參拜方式。而這種新年的參拜,則稱之為「初詣」而在重大的慶典,當然也會在神社舉行,如夏祭,以及在若宮神社舉行的春日若宮節等等。而到了每年11月,如果家中有有5歲男孩,以及3歲與7歲女孩,也都會帶他們到神社參拜,為的就是祈求小孩平安健康的長大。

來源:flickr / 作者:Richy!

而說到日本著名的神社,除了供奉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外,還有最古老的出雲神社、供奉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宮,當然就是世界知名的文化遺產嚴島神社,而嚴島神社也是觀光客必去的朝聖景點。

最後,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神社相關的單字吧!

神社(じんじゃ):神社

鳥居(とりい):神社的建築之一,傳說是連接神明與人類的通道。

伊勢神宮(いせじんぐう):伊勢神宮

嚴島神社(いつくしまじんじゃ):嚴島神社

初詣(はつもうで):新年的參拜

七五三(しちごさん):七五三節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