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這回事】西班牙文學習指南:反身動詞

文、Sonia

剛開始學習西班牙文的你,可能已經發現了很多La vida cotidiana (每天的生活)中會用到的動詞,都是反身動詞,動詞變化已經很難記了,又多上一個「反身」是不是讓你很頭痛呢?

 

別擔心其實反身動詞根本就不需要另外背,只要了解它的基本規則,它是完全規則的,而且每個時態都可以使用喔!

反身動詞是什麼?


反身動詞是指「可以對自己做的事」,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動詞都是反身動詞,例如:起床、洗澡、刷牙、洗臉,它的運用和變化都很簡單,它讓我們覺得頭痛,是因為在中文裡比較沒有主動和被動的概念,其實反身動詞就是一種表是主動權的動詞。下面這個表格可以比記起來,以後的所有反身動詞都可以使用喔!

人稱

反身代名詞

Yo 我

Me

Tú 你

Te

Usted 您

Él/Ella 他/她

Se

Nosotros/nosotras 我們 (分陰陽性)

Nos

Vosotros/vosotras 你們 (分陰陽性)

Os

Ustedes 您們

Ellos、Ellas 他們/她們

Se

在查字典找動詞變化的時候,只要看到Se結尾的一定是反身動詞,在初階的用法中,一般是反身代名詞直接加上動詞變化使用。

 

六個人稱的規則變化可以看這邊:【文法這回事】西班牙文學習指南:完整解析人稱與動詞變化

 今年熱銷課程:西語會話

日常生活中的反身動詞

 

我們的一天都是從Levantarse (起床)開始,所以用起床這個動詞,做動詞變化的範例給大家看,生活中許多動詞,都是反身動詞。

Levantarse 起床

yo

me

levanto

te

levantas

el / ella

se

levanta

nosotros

nos

levantamos

vosotras

os

levantáis

ellos / ellas

se

levantan

Me   levanto a las siete todos los días. 我每天早上七點起床。

Te     levantas a las siete todos los días. 你每天早上七點起床。

Se    levanta a las siete todos los días. 他/她每天早上七點起床。

Nos  levantamos a las siete todos los días. 我們每天早上七點起床。

Os    levantáis a las siete todos los días. 你們每天早上七點起床。

Se    levantan a las siete todos los días. 他們/她們每天早上七點起床。

在反身代名詞裡面是沒有區分陰陽性的

▶ Levantarse 起床

▶ Ducharse 淋浴

▶ Lavarse la cara 洗臉

▶ Cepillarse los dientes 刷牙

 

 

 

一般動詞與反身動詞

 

許多動詞本身就有意義,例如Lavar (洗)本身就是洗東西的意思,

 

例如:lavar carros. 洗車/lavar sábanas. 洗床單,但如果是「幫自己洗」就需要加上反身動詞。

▶ Me lavo la cara. 我洗臉

▶ Me lavo el pelo. 我洗頭

▶ Me lavo las manos. 我洗手

 

以上三種例句,都是用定冠詞幫助大家簡單了解Lavarse (洗)的用法,因為是我洗「我自己的」臉、頭、手,是「對自己做的事」所以一定要用反身動詞的Lavarse (洗),但在洗其他物品的時候使用Lavar (洗)就可以了!

 西語一直學不好,怎麼辦?網友聯合推薦西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小提醒:Lavarse (洗)不能用在洗澡喔!洗澡有自己專用的動詞Ducharse (淋浴)。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你們認識反身動詞,

掌握了反身動詞的基本文法,也別忘了要一直練習才能掌握它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