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看文化】綠綠的聖派翠克節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ST. Patrick’s Day(聖派翠克節)吧?一個以綠色為主的慶典,從美國各大城市,到加拿大、英國或是澳洲跟紐西蘭都一起狂歡慶祝的節日,其實起源於愛爾蘭,而且最早可追朔至18世紀。

 

St. Patrick(聖派翠克)確有其人,他用Shamrock(三葉草)象徵「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將基督教帶給愛爾蘭人,讓愛爾蘭人深受感動而接受洗禮。 在聖派翠克逝世後,愛爾蘭人將3月17日這一天訂為St. Patrick's Day。

 

在當時原本只是個一個小小的宗教活動,而且僅是以上教堂望彌撒的方式來慶祝。但現在每年3月17日St. Patrick's Day在北美各地卻是非常盛大的遊行活動,當天所有看到的不管是服裝、配件、餐廳、啤酒,甚至整條河流,一夕之間都變成了綠色。

 

紐約從18世紀即開始舉辦NYC St.Patrick’s Parade聖派翠克節遊行,至今已將近260年歷史,堪稱是全美最盛大的遊行慶典。parade route(遊行路線)從第五大道開始,再從44街到79街一路延伸。遊行隊伍中的人們穿著愛爾蘭民族服飾,演奏著愛爾蘭傳統樂器,誇張高調的花車跟調皮愛捉弄人的leprechaun(小精靈),被裝扮著各式創意綠色打扮的遊行群眾相互簇擁著,非常熱鬧。

因為美國有許多Irish-Americans愛爾蘭裔的移民,所以在美國其他大城市在這一天同樣也會大肆慶祝。例如芝加哥會在3/17當天早上,將重達約40磅的植物染料倒入芝加哥市中心的河道中,經過一個小時左右後,整條河川即會dyeing(染)綠色。實際上綠色的河道早在1962年就已出現,只是當時是用來追蹤sewage(汙染)源頭的方法。如今卻成了他們慶祝St. Patrick's Day的一個習俗。

Photo Credit:EXPRESS

每年St. Patrick's Day在美國各大城市有近百場遊行舉行,餐廳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重要文化慶典的商機。像一開始提到的綠色啤酒,每年在3月17日當天大家光是花在啤酒的費用即高達2.45億美元,其他很多食物也都會用食用色素染成了綠色來搭配這個節日。 當然傳統的愛爾蘭食物更不能錯過,像是Corned beef and cabbage(牛肉燉捲心菜)、Steak and kidney pie(牛肉腰子派)、Irish cream chocolate mousse cake(愛爾蘭奶油巧克力慕斯蛋糕)、Irish stew(愛爾蘭燉菜),還有各式馬鈴薯料理以及聞名世界的Irish coffee等等都是愛爾蘭菜的經典。

Photo Credit:Almanac

雖然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全球都停辦St. Patrick's Day慶祝活動,2021年也仍在觀望中。但疫情過後,大家有機會在三月到北美旅行時,別忘了將這個慶典也排進行程吧!

 單字/片語小複習:

Shamrock

noun. 三葉草

Parade

noun. 遊行

Route

noun. 路線

Leprechaun

noun. 愛爾蘭古代故事中的矮妖精

Dye

verb. 給… 染色、染料

Sewage

noun. 污水、汙物、排汙系統

Cabbage

noun. 捲心菜、高麗菜

Kidney

noun. 腎、腰子

Mousse

noun. 慕斯、奶油

Stew

noun. (通常由肉或魚加蔬菜製成的)燉菜、燜菜、燉、煨

 例句學習:

Some cities in the world do not have proper facilities for the disposal of sewage.

全球一些城市並沒有設置適當的污水處理設施。

 

He prepared a hearty fish stew for dinner.

他準備了健康的燉魚料理作為晚餐。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