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司

你有印象第一次吃過的日本料理是什麼嗎?我想絕大多數的人的答案應該就是「壽司」。沒錯!就是這個簡單、小巧的壽司,成為了幾乎每個人的日本料理初體驗。壽司可當作正餐,也可當作小吃,而且可以隨身攜帶,走到哪裡,就吃到哪裡。


而你知道嗎?相傳壽司是源自於東南亞的湄公河一帶,接著傳入了中國南部,直到了八世紀開始才引進了日本,就這樣在日本發揚光大,成為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飲食。而且壽司的製作上也是以醋調味過後煮成的米飯,再加上一些其他的配料,如蔬菜、肉類、雞蛋等等,在製作上原本的用意是要減慢食物的腐敗速度,達到長時間保存的效果,但這樣的作法卻也成為了壽司獨特的風味。

在壽司的分類上,大致可分為熟壽司、卷壽司、笹壽司、握壽司、散壽司、豆皮壽司等等。而醃蘿蔔、黃瓜、火腿、牛肉、雞蛋、鮭魚卵、蝦子、螃蟹、生魚片等等,也都是壽司常用的材料。如果是在壽司宴席上,更可看到桌上滿滿不同口味樣式的壽司,讓你讚嘆一個小小的壽司,竟然可以有千變萬化的口味與造型,真是不得不佩服師傅的巧手與創意。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壽司相關的單字吧!

寿司(すし):壽司

熟れ鮨(なれずし):熟壽司

巻き寿司(まきずし):卷壽司

笹壽司(ささずし):笹壽司

握り寿司(にぎりすし):握壽司

ちらし寿司(ちらしずし):散壽司

稲荷寿司(いなりずし):豆皮壽司

回転寿司(かいてんずし):迴轉壽司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