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好實用】舌尖上的旅程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米飯跟麵食是我們從小大到所認知的主食,在歐美國家雖然也吃米飯,但多數還是以麵、肉或是麵包等等來搭配三餐。

 

來自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從電視、雜誌或是社群媒體上foodporn的介紹而有所認識,而且拍攝的美食總是給人感覺就像擺在面前那樣真實,每一道都讓人mouth-watering好想吃一口啊…既然如此,何不來一趟舌尖上的旅程?

 

Cuisine Culture 所表達的不只是這一個地方的美食特色,更是體驗與親近當地傳統、歷史的一種文化經驗。

 

以中東國家來舉例,大家對中東的印象或許仍停留在「帶有神秘面紗」這樣的形容,如果有機會到中東地區旅行,相信一定會對這個地區的國家有更多更有趣的形容。

 

比如說中東人是非常好客也很愛面子,如果有重要的客人來家裡作客,餐桌上直接是一隻烤全羊大餐,旁邊鋪上滿滿用香料、烤杏仁跟堅果混合成的香料飯(Arabic-style whole roasted lamb with bukhari rice),然後再搭配各式各樣的chopped salad非常豐盛。主人為了表示對到訪客人的尊重,會直接用手拌飯,再撕下一大片羊肉來餵食客人。對於這樣的「尊寵」,身為亞洲人的你是否能接招呢?

阿拉伯香料烤羊肉飯 Arabic-style whole roasted lamb with bukhari rice/Photo Credit:Christy攝

沙拉對中東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mezze(開胃菜),而且變化非常的多,一般家庭每一餐的餐桌上至少都會看到3~4種不同的mezze。

 

它主要是由番茄、小黃瓜、橄欖或洋蔥等組成,將這些材料都切碎後再混合對中東人來說不可缺少的香料如parsley、fresh mint,最後擠入新鮮檸檬汁後就可以上桌,通常這些mezze都會搭配pita bread一起享用。

 

pitta bread是中東國家的主食,作法是將發酵的麵團丟入高溫的窯中烘烤,麵團會一個個鼓起後在表面形成焦焦的球狀,烤好後這些焦焦鼓起的球狀仍會留在扁平的狀烤薄餅上,剛出爐時香味四溢,口感很有嚼勁,雖然沒有太多調味但味道反而更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

 

而且價格非常便宜,一整袋20、30片只要台幣50塊,對於非海灣地區的中東人民來說是主要的三餐來源。中東許多國家對外國旅客都很友善,還在猶疑如何邁出第一步,不如由舌尖開始挑戰吧。

各式各樣的沙拉mezze/Photo Credit:Christy攝

pita bread中東地區主食/Photo Credit:Christy攝

 單字/片語小複習:

foodporn

網路上一系列美食照

mouth-watering

流口水

Cuisine Culture

美食文化

mezze

開胃菜

parsley

巴西里

mint

薄荷

pita bread

烤薄餅,是中東國家主食

 例句學習:

The waitress came round with a tray of mouth-watering chocolate.

女服務生端著一盤令人垂涎的巧克力過來。

 

Parsley does more than make your plate look pretty, there are many unexpected health benefits of the green herb.

巴西里不僅可以讓你的擺盤看起來漂亮,而且還具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健康益處。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