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2021年日本流行語大賞Top10(上)

文、ミキ老師

圖片來源:写真AC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又到了年末。每年在這時候,日本都會舉辦「流行語大賞」,選出今年最熱門的用語發表。今年當然也不能免俗,2021年的流行語大賞已經出爐,內容有運動關聯、音樂關聯,當然也有今年仍然沒有消退的疫情關聯的用語。今天就要帶大家來看看「2021年流行語大賞」選出的前十名,順便回顧一下日本的時事。

 

 

 

黙食(もくしょく)

圖片來源:PAKUTASO

就如同字面上所表現的,這個字指的是「默不作聲地吃」的意思。因為疫情的對策,「黙乗」、「黙浴」之類表示「默默地去做某件事」的這種字眼便造成了話題。其中「黙食」更是進入排行前十之中。

 

 

 

ぼったくり男爵(だんしゃく)

圖片來源:いらすとや

「ぼったくり」在日文裡指的是「非法收費」、「強取豪奪」等意思。「ぼったくり男爵」指的是國際奧委會(IOC)的會長。這個名稱是由美國的華盛頓郵報先開始的,會被這樣稱呼,是由於今年東京奧運舉辦前,日本國民民調超過72%不想舉辦,但奧委會的會長卻施壓日本政府,逼迫他們舉辦奧運。

 

其暴行就如同封建時期頭腦裡只想到賺錢的貴族,因此替他取了這個稱號,在日本造成風行。同時也因為代表了今年的大事,而被選入了流行語大賞之中。

 

 

 

Z世代(せだい)

圖片來源:写真AC

指1990年代後到2000年代出生的年輕世代。這個世代最具有象徵性的東西就是「智慧型手機」,並透過各種SNS社群軟體來串連整個世界。像是在今年奧運新的項目「滑板」中奪下了4枚獎牌的「スケボー女子(じょし)」們,據說在練習時就是用手機錄下自己的招式,和世界上其他練習滑板的人分享心得,互相學習也互相按讚。完全代表了這個新的世代。




スギムライジング


這個字是今年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中於「地板滾球」這個項目裡奪得金牌的杉村英孝,替自己的必殺技取的名字。雖然說這並不是這個項目正式的招式名稱,但就好像「伸卡球」一樣,代表了選手的個人特色,也讓人們在聽到這個名稱時,能回想起看比賽當初感到的感動與驕傲,於是也被選入今年的年度大賞之中。




人流(じんりゅう)

圖片來源:PAKUTASO

同樣也是在疫情後創造出的這個字,通常使用在觀光相關的研究或發表之中,可以用來表現「在某個時間帶滯留在某地的人口其規模及模樣」。2021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日本政府發布了多次的緊急事態宣言,試圖做到「人流抑制(じんりゅうよくせい)」。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多用的這個字便成為了今年疫情的代表性詞彙之一。

 

 

因為篇幅的關係,這次的詳解先介紹了其中五個字彙。還有另外五個流行語及其詳細的解釋、用法,就請各位期待下集分曉了。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