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利用不同的字詞讓你的表達更生動

文、Christy Lee

Photo credit:Pexels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英文是所有語言中voluminous(數量最多)的語言之一,所以永遠有學不完跟用不盡的詞彙。

 

日常生活的溝通方式可以用說的,或是用文字來表達,有時想更貼近當下欲傳遞的意境,也許會以比較誇飾的字詞來加重語氣。不過很多字其實都有相同、類似的意思,如果累積相當程度的詞彙時,有時候替換一下可以讓形容的情緒、想法或事物更生動與傳神,也不用擔心詞不達意或是選到vague(模糊不清)的字,比如想要告訴大家今天很開心,心情好極了,除了happy這個形容詞之外,試試cheerful、delighted、 thrilled等synonyms(同義詞),以及描述超級euphoria(興奮)的walking on air、on cloud nine等片語,都有把開心的程度向上提升的效果。

 

相反的,upset不開心、心情失落如掉到谷底般的distressed(煩躁的)、irritable(暴躁),類似的用法如downcast(煩躁)、on edge(擔憂),甚至覺得希望渺茫的downhearted(灰心、氣餒),同樣都可以用來表達心情鬱悶或內心受傷的感受。

Photo credit:searchenginejournal

另外,很多常見跟實用的形容詞都是以-ed/-ing結尾,例如disappointed/disappointing,一樣都是失望的、沮喪的意思,但是正確的使用方式卻常讓人搞混。


▶ 以-ed結尾的形容詞是指「這個人的情緒或感受」,有「感到」的意思:
I am very disappointed.
我感到很沮喪。
意思是感到沮喪的是我,而不是我令人感到沮喪

 

▶ 而以-ing結尾的形容詞則主要是形容「這個人所引起的感覺」或是「事物」,有「令人」、「讓人覺得」的意思:
His disappointing exam results are entirely due to his inattention in class.
他令人失望的考試成績完全是因為他在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

 

Photo credit:englishreservoir

如何增加詞彙並且正確的使用?大量的閱讀一定是好的開始,尤其是發現了新的、有趣的單字時立即記下來,下次如果遇到適合的場景時不妨練習使用看看,在嘗試跟錯誤中學習正確單字的使用技巧,經過hone(磨練)後下次就會反射性在句子中自動且正確的使用這個單字。

 如何利用不同的字詞,讓你的英文表達更生動?網友最愛的英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Photo credit:justlearn

 單字/片語小複習:

Voluminous

adj. 長篇的、數量多

Vague

adj. 模糊不清

Cheerful

adj. 高興的,快樂的、興高采烈的

Delighted

adj. 令人高興的,使人愉快的

Thrilled

adj. 非常高興

Synonyms

noun. 同義詞

Euphoria

noun. 興奮異常

Walking on air

idiom. 歡天喜地

On cloud nine

idiom. 得意洋洋

Distressed

adj. 煩躁的

Irritable

adj. 暴躁

Downcast

adj. 煩躁

On edge

noun. 擔憂、不安

Downhearted

adj. 灰心、氣餒

Hone

verb. 磨練、變鋒利

 例句學習:

When he finally proposed to her, she was on cloud nine.

當他終於向她求婚時,她高興得不得了。

 

She honed her skills in customer relations at the airport.

她在機場工作磨練了在客戶關係方面的技能。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