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照沒煩惱】DELE口說考試策略:口說必知的3項技巧

文、Sonia

Hola~ 各位準備考2023年11月DELE考試的你們,一定都開始準備了,剩下三個月的時間,說多真的不多,就像升學考試倒數100天一樣讓人緊張,在如火如荼準備檢定考試的時候,有幾個重要的技巧要分享給你們!

 

從準備的時候就開始練習用這三大技巧,養成這三個新的口說習慣,一定會在口說上有大加分喔!

不藏私的口說三大核心技巧1:多說不會倒扣

 

根據台灣籍的DELE檢定老師分享,其實DELE的口說檢定最重視的是「溝通性」,我們可以盡可能地去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同於寫作,寫作的部分如果有沒有把握的字彙,會推薦換一個有把握的字,就算內容不真實也沒關係!這是語言檢定的考試,沒有人認識你!勇敢表達自己,讓考官感受到你積極溝通的態度,就像到國外去,即使比手畫腳都沒關係,能溝通遠比文法是不是正確,用的字彙有多困難或冷門重要喔!

 

這也跟文化的不同有關,在亞洲國家普遍怕犯錯有關,怕多說多錯,但在歐美國家,不怕你犯錯,只怕你沒有說出口,這樣的學習態度、表達方式在一開始都會有點不習慣,但在課堂中,不論是檢定班還是一般的班級都可以慢慢練習和培養喔,三個月每天說一點,你一定可以進步的!

 2023年網友熱推課程:西語會話DELE西班牙語檢定

不藏私的口說三大核心技巧2:回答的最後一定要加上自己的論點

 

口說的認定標準,A2和B1有一些不太一樣,也許在A2可以針對問題做回答,但在B1等級的測驗中,你不能只是回答問題,更是要表達自己的觀點!但如果能在A2等級,就用B1的方式來組織口說的答案,當然也是很有加分的!

 想知道如何學好西語嗎?首推西語會話課程,現在填表免費語言程度檢測,符合資格還有萬元學習補助喔!

舉例來說:

¿Por qué estás estudiando español?

你為什麼學西班牙文?

 

 

在A2等級可以用句子回答:

Porque me gusta mucho la cultura española.

因為我很喜歡西班牙的文化

 

porque quiero trabajar en España.

因為我想到在西班牙工作

 

 

在B1等級,不能只是回答句子,更要闡述自己的觀點:

Estudio español porque creo que el idioma es importante,

我學西班牙文是因為我認為語言很重要,

 

Pero me parece hay demasiada gente aprendiendo inglés, japonés y coreano en Taiwán.

但我覺得在台灣有太多人學英文、日文和韓文,

 

Entonces el español lo hablan muchas personas del mundo,

然後西班牙文在世界上有很多人說,

 

así que aprendo español.

這就是為什麼我學西班牙文。

 

 

 

不藏私的口說三大核心技巧3:別用重複的字彙!

 

以剛剛的舉例來說,一樣是說「人」盡量用不同的字來說,上面這段話分別用了gente(人)和personas(人),同樣是學西班牙文,可以用estudiar(學習)和aprender(學習)這樣不同的動詞,連接詞也是一樣的,表達看法時也要注意不要一直使用同樣的連接詞,可以用creo que(我認為)/me parece(我覺得)/Entonces(然後)等,多學一些連接詞,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題目都很好用喔!這個技巧在各個語言的口說和寫作考試都是適用的。

 

 

為什麼只針對A2和B1分享口說技巧呢?

因為A1是語言中的基礎,九成以上的學生都會直接考A2甚至B1等級的測驗,因此跳過了A1。

 

B2以上等級是完全專業的水平(台灣大學西班牙文系學士學位畢業門檻為B1),建議大家一定要找專業的老師練習、訓練了!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