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實用】學過日文很久沒碰要從零開始學嗎?忘了怎麼辦?

文、Sonia

很多YouTuber、學生在大學時期就考到了JLPT日檢證書,但自己在學生時期只學了基礎,出社會以後想要把第三外語撿回來,又不想要從零基礎開始重新學習,怎麼辦?

 

SONIA自己的學習經歷,也不是在學生時期就考過JLPT日檢證書,之後想要重新把日文撿回來,結果發現自己忘得差不多了,但去外面補習班跟零基礎的人一起上課,又覺得內容太簡單了,很浪費時間。

 

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想要重新學好日文,可以用以下三種小方法,來幫助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等級與課程。

書店買講義來複習,確認自己現階段的等級在哪

 

很早以前,Sonia就有讀過一句話說:「閱讀是最便宜的學習。」,一本市售的講義和教材,一般都在一千塊之內,如果覺得自己之前學的東西都忘了,或不確定現在自己的程度在哪裡,都可以買市面上常見的教材來寫,可以從N5的基礎教材開始一本本往上讀/寫,但比起JLPT的題庫,會更推薦大家找學習用的講義,這樣除了確認的自己等級外,也是在進行複習,每一種教材的後面一定都會有練習題可以寫的,未來在學習的時候也可以把講義當工具書來用,隨時回來找想要找的資訊、文法和單字。

線上免費測驗

 

網路上也是有免費資源可以測驗的,SONIA推薦U-biq這個免費的測驗網站,測驗包含了語法、詞彙、漢字、聽力、閱讀,還有JLPT一共六大項目,如果只是一次性想要快速知道自己的各項能力在哪裡,可以使用這個網站的資源~

 

 

 

外語課程的分級測驗

 

學語言如果能找課程跟著學,一定比自學快、狠、準,補習班為了讓每個班級的學生程度不會差距太大,而且為學生找到更適合的課程,現在都有提供免費的分級測驗,透過和老師用一點時間的一對一對話,老師就能夠告訴你應該從哪個等級開始學習。

 

但如果想要在分班的時候有更多的選擇,取得更高的等級結果,當然你也是可以以上三種方法,依序使用的。

 推薦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還有更多的檢定課程選擇盡在聯成外語!

在找回自己的程度這個階段,建議大家不要花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因為你要做的是確認,而不是學習,如果是想要認真複習的話,應該要有更完整的規劃才能走得長遠,複習更重視的也是練習的頻率。

 

很多時候我們容易因為沒有為自己訂下時限,最後拖延很久反而不敢開始!

 

頑張ってね!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