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超好用】不要用手指月亮!那些禁忌的緣由

文、ミキ老師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小時候長輩總是會告訴我們「不要用手指月亮」、「晚上不要吹口哨」、「不要在晚上曬衣服」。在歐美也會有像是「看到黑貓表示有壞運氣」、「不要從梯子下方走過」、「十三號星期五是黑色星期五」之類的禁忌。有些可能融合了古人的智慧,在背後確實有不要這麼做比較好的原因;也有些可能只是單純的迷信。無論如何,這些禁忌確實流傳了下來,至今依然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日本當然,也有一些獨特的禁忌。日文中有「縁起(えんぎ)」的這個字,表示吉凶的前兆。如果是吉兆,我們會說「縁起がいい」,凶兆則說「縁起が悪い」。接下來我們會跟大家介紹三個比較特別的例子,除了讓大家更能了解日本的文化,之後若有機會到日本時也可以入境隨俗,不至於做出太「破天荒」的舉動。

圖片來源:イラストや

筷子與筷子對夾

 

還記得小時候上學時,常常會和朋友換便當的菜吃。這個東西換那個東西,使用的手法就是我用筷子夾給你,你用筷子來接。這個動作在日本的餐桌禮儀上其實是不及格的。

 

因為在日本火葬後的撿骨儀式中,正有一個動作是如此,因此這樣兩雙筷子夾在一個物品上的畫面,很容易讓他們聯想到葬禮,因此而被忌諱。至今日本的家長仍然會以「筷子與筷子不能對夾」作為餐桌禮儀的一環來教導孩童。

圖片來源:PAKUTASO

摘了彼岸花就會有人死亡

 

彼岸花,又稱為曼珠沙華(石蒜花),是有著紅色細長的花瓣,帶有劇毒的花。在日本從前盛行土葬,為了不讓墓地被害蟲騷擾,因此常常在墓地的周遭種植帶有毒性的彼岸花。由於常常在墓地周遭見到,所以久而久之總讓人聯想到死亡,甚至描繪「地獄」相關的繪圖時,總少不了這種花的身影。摘了這種花,難免會讓人感到有不吉祥的事情會發生。

 

但其實這個迷信,是為了防止不知道的人輕易地去摘取這種有毒性的花。在醫學不發達的當時,摘取這種有毒的花,死亡的機率自然大幅提高,也因此更加深了這個迷信的可信度。

圖片來源:写真AC

不喝隔夜的茶

 

從前的日本相信隔夜的茶會變成劇毒。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其實也不無道理。泡開的茶放越久,會釋放出越多的茶單寧和咖啡因,導致喝的人容易感到心悸和胃部不適。另外,放在室溫過久也容易因為細菌而產生腐敗。從前的日本因為沒有冷藏保存的方法,都是放在室溫之中,是容易引發食物中毒的原因。因此這個「隔夜的茶會變成毒」的這個說法,才廣為流傳了下來。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像是「女兒節裝飾的雛人形不早點收拾會讓女兒嫁不出去」、「敲飯碗的話餓死鬼就會聚集過來(造成不幸)」之類,以現在眼光來看是為了讓人行為端正的迷信。

圖片來源:FREEBIES DB

還有一些是和台灣相同的,例如「晚上不能曬衣服」、「晚上剪指甲的話會沒辦法見到父母最後一面」之類的迷信。先不論相信與否,認識這些迷信及了解其背後的原因,多少也能夠帶我們更了解一些從前日本人生活的樣貌,增加對其文化的了解。

 

 

參考資料來源:社会人の教科書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