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那些事】不怕豬隊友因為團結力量大

文、Christy Lee

我們常常要面對許多不同程度的挑戰,有時候單打獨鬥就可以完成,但很多時候都是需要朋友或是同事的熱心協助,發揮team spirit(團隊精神)才能共同完成艱難的任務。

 

不過,不是每一次的cooperate(合作)都一定是成功的劃下完美的句點,如果剛好遇上了weak teammate…?

Photo Credit:123RF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可見”豬隊友“的影響力有多麽的強大,不僅遠遠超越神一樣的對手,還會讓大家唯恐避之不及。

 

“豬隊友”是近年很流行的一個用語,用來描述團隊裡的新手,或是表現不是很理想的成員,因而影響整個團隊的performance(表現)。

 

不過這裡所說的豬隊友可是跟豬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千萬不要直翻成pig teammate。

 

 

那到底豬隊友的英文該怎麼說呢?

 

”foolish”(愚蠢)、”empty-headed”(沒有頭腦/無知)、”idiot”(白痴/傻瓜)?

 

以上這些都是形容反應稍微遲鈍的人,但是這樣的用詞太直接,而且不是很有禮貌。

 

 

Weak teammate

 

weak是軟弱、無力,或是缺乏意志力等等,teammate的意思就是隊員、隊友,weak teammate意思就是弱隊友,在這裡就可以用來描述拖垮團隊的”豬隊友“,

是比較婉轉、幽默一點的表達方式。

 

如果這位“豬隊友”剛好又是自己很熟的朋友,心中百般無奈也只能黯然接受。

 

“With friends like you, who needs enemies?”

有像你這樣的朋友,還需要敵人嗎?

 

輕鬆的語氣也比較不會讓聽的人感到太過自責。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不管是神對手或是豬隊友,當大家都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時,除了要擁有前面說的team spirit之外,更要凝聚並發揮團結的力量,因為unity makes strength。

 

unity是名詞,是「團結;合一」的意思,而strength 也是名詞,意思則是「力量」。unity makes strength 就是團結力量大的意思,是不是很激勵人心呢!

 單字/片語小複習:

Team spirit

noun. 團隊精神。(spirit 是名詞,意思是”精神;心靈;鬼魂“,複數形 spirits 則是「情緒」的意思)

Performance

noun. 表現、成果

Weak teammate

noun. 弱隊友

Foolish

adj. 愚蠢、傻的

Empty-headed

adj. 沒有頭腦、無知

Idiot

noun. 白痴、傻瓜

Unity

noun. 團結

Strength

noun. 力量

 例句學習:

His aim is to rebuild a sense of team spirit so that the department becomes more effective.

他的目標是重整團隊的合作精神,使部門工作效率變得更好。

 

She was an experienced athlete who was always seeking to improve her performance.

她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運動員,他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表現。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