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大揭密 日本行大丈夫!

跨年不當沙發馬鈴薯,今年就衝日本!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即將邁入2020,今年不要只在沙發上看煙火,就衝日本,用不同的方式迎接新年!2019/12/29-2020/1/1是日本的新年,不像台灣的跨年萬人空巷到處熱鬧滾滾,日本的新年較為平靜,但有幾件特色活動是日本才有的喔!



「年越し蕎麦(過年蕎麥麵)」


歷史悠久的習俗要追溯到800年前鐮倉時代,有寺廟會在年尾發放蕎麥麵給窮人,久而久之就變成民間的習俗。而蕎麥麵容易咬斷的特性,更象徵「切斷今年的厄運」,並迎接下一年的幸運。剛好「そば(蕎麥)」讀音跟「そばで(在身旁)」相近,因此日本人會在麵上灑上金粉,來祈求將財運留在身旁。



「おせち料理(年菜)」


日本每年的正月1日,全家人會為團聚一起享受「おせち(御節)料理」,盛裝在「じゅうばこ(重箱)」中的料理,看起來賞心悅目,但卻是冷調的飯菜,通常會提早完成,因此飯菜是冷的。據說初一到初三開火會驚動神靈,另外也是讓母親在過年可以好好休息,所以不做飯。傳統會有五層漆盒盛裝,內容分別為「一の重」祝い肴(慶祝菜餚),「二の重」酢の物・口取り(開胃菜),「三の重」焼き物(燒烤),「与の重」煮物」,「五の重」控えの重(空的),第五層最特別是空的,原因是要將神給予人們的幸福裝入,所以不裝飯菜!



「除夜の鐘」


日本12月31日稱為「おおみそか(大晦日)」,大家在年神到來以前會到寺廟除去身上的「お祓い(衰器)」與煩惱。日本人相信佛教世界中,人類擁有108種煩惱,因此每敲一次「ぼんしょう(梵鐘)」代表少去一種煩惱,直到正月1日止,結束108次撞鐘,消除了所有煩惱,就能好好迎接嶄新的一年!



「初詣(第一次參拜)」


在新年到來後日本人會在1月1日~1月3日間前往初詣,最為熱鬧也更有年節氣氛。另外也會選在「松の内」期間前往,新年時會在玄關大門放上「門松」的裝飾,神様(神靈)就會沿著門松印進入家門,因此也可選在「松之内期間」初詣。



「王子狐の行列(王子狐狸遊行)」


江戶時的浮世繪畫家「歌川廣重」的作品中有一幅《王子装束えの木大晦日の狐火》,就是描述傳說除夕夜中,關東地區所有狐狸會聚集起來,在王子區駅附近的大朴樹整裝,前往關東王子稻荷神社參拜的景象!王子人民從1993至今的除夕都會舉辦王子狐狸行,每人的臉上都會畫狐狸妝或是帶狐狸面具,以表達對過去一年的感謝,以及祈求未來一年的順利。


看了這些行程是不是很心動啊?不用擔心自己日文不夠好,其實只要日文N4、N3等級就具備觀光旅遊能力,就可以輕鬆自由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玩囉!聯成外語也提供各式各樣的教材,讓你快速了解日本特有文化,更可以客製化安排旅行、節慶等情境式教學,沉浸式真人線上教學,更讓你如同置身日本,讓你輕鬆開口,,下次出遊就安排日本自助旅行吧!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