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看文化】日本人的新年習俗

文、ミキ老師

 作家簡介

我是ミキ。曾到日本求學4年,目前是專職的日文老師。
希望向大家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和日文相關的內容。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轉眼間就是農曆新年了。我們在過年時有很多習俗,像是除夕夜時大家會聚在一起吃團圓飯、晚上會熬夜守歲、放鞭炮等等。日本雖然和我們不同,過的是國曆的新年,但當然也有他們獨特的風俗習慣。相信大家多多少少在動漫或是日劇裡都曾經看過一些相關的內容,看完這篇文章後,相信你可以更加了解日本過年的文化喔。

 

 

 

門松(かどまつ)と注連飾り(しめかざり)

從前的日本人們相信祖先的靈魂會成為田裡或山裡的神,到了過年時就會化身年神,從自己所屬的領域裡來到各戶人家之中,帶給人們幸福與繁榮。門松就是為了讓年神不要迷路,能夠順利進到家中的指標。因此門松通常會成對的放在大門的兩邊,告訴年神「這裡就是入口」。

 

注連飾り在神社中也常看見,表示這個場所是神聖、清淨的場所。過年時同樣也會將其裝飾在大門口,主要的目的也是告訴年神「這個場所已經做好了迎接神明的準備了」。

 

 

 

鏡餅(かがみもち)

鏡餅是給年神的貢品,會將「餅(もち)」也就是年糕做成圓形,並且重疊幾層。因為圓形的年糕看起來很像從前日本使用的鏡子,因此叫做鏡餅,象徵了家庭的圓滿和諧。最近多半的人都是買現成的成品,但仍然有不少家庭維持傳統,自家搗年糕製作鏡餅。這樣的活動叫做「餅(もち)つき」。

 

也因為這樣,過年期間吃年糕做成的料理也變成了一個習俗。例如用醬油或是味增調味的「お雑煮(ぞうに)」,或是紅豆口味的「お汁粉(しるこ)」都是如此。

 

 

 

年越し蕎麦(としこしそば)

通常在除夕的晚餐或是宵夜會吃蕎麥麵,用蕎麥細細長長的形狀,象徵著長壽的吉兆。也因此有些人會認為在吃麵時盡量不要咬斷,麵條全數吸入口中後再咀嚼,是最吉祥的象徵。

 

 

 

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

 

一到除夕夜(12/31)的凌晨12點,寺院便會敲鐘,來淨化人們的煩惱。鐘會敲108下,剛好是佛教所說人們煩惱的數量。看完紅白歌合戰接著看除夜の鐘,應該是這一代日本人共同的記憶。然而最近因為擔憂噪音問題,不少寺廟都暫停了這個活動。也算是另外一個時代的變化了吧。

 

 

 

おせち料理(りょうり)

這是日本人在正月吃的特別的料理。為了迎接年神,從前的日本人會有三天禁止用火。因此會將食物做成能夠保存的形式,裝在「重箱(じゅうばこ)」之中保存食用。其中的食材也都有各自代表的吉祥的意思。

 

例如「数の子(かずのこ)」也就是魚卵,代表著多子多孫;「鯛(たい)の姿焼き(すがたやき)」代表了「めでたい」可喜可賀的意思;蝦子則是因為姿態像是彎著腰的老人,於是象徵了長壽。這個用食物的名字或外型討吉祥的方式,和我們很像呢。

 

 

 

お年玉(おとしだま)

所有小孩都期待的「發壓歲錢」這個環節,在日本也是有的。大致和我們一樣,只是裝壓歲錢的袋子不是紅色的,尺寸也小很多。必須要折幾折才能將錢塞進袋子裡。有些講究的人甚至會注重錢的折法。雖然以小孩的立場來說,折法應該不是那麼重要就是了。

 

 

 

初詣(はつもうで)

 

跨完年後第一次到神社或寺廟參拜,這件事就叫做「初詣」。時間不限於除夕跨完年的晚上,只要是跨完年後的一週之內,無論何時都可以。神社境內也會有攤販,非常熱鬧。人們通常也會在這時將去年的お守り(おまもり)帶來焚燒,並購入新的作為更換。

 

 

以上簡單地介紹了一些日本人過年的習俗,有些跟我們有點相像,有些則是我們完全難以想像。無論如何,能夠更了解他們文化,之後在節目上有機會看到時,也能更有親近感。對於學習語言,也多少能有些幫助。

 

 

本文內含之圖片全數出自写真AC

🌸追蹤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IG帳號,附語音手寫單字卡,帶你認識網路流行語,輕鬆記憶檢定單字。


🌸訂閱ミキ老師的日文便利貼Youtube頻道,我會從補習班老師的角度來說明簡單的文法,分享學習經驗及介紹一些日本的文化。和你一起趣味學日文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