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日語?7個瀏覽器插件幫助你

文、菜鳥編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跟對老師很重要,但自我要求更重要。除非你很有天分,不努力就想一步登天是不太可能。近年,會多國語言是一種趨勢,台灣最多學習語言類別還是以英文語日文居多,當然也因為韓劇關係,也是有不少人為了「歐巴」而邁進。

 

學語言不外乎「多看」、「多聽」、「多說」。所以平時的練習是學習成效關鍵,

妥善運用工具,不僅事半功倍,更可省去查閱資料的時間,今天小編就介紹7個好用的Chrome學習套件,讓你打造專屬的學習環境。


英文學習插件:

 

 

一、Momentum:

這款插件除了給你每日一句激勵句外,漂亮的視覺效果,加上多功能的服務,可以讓你個人化的寫下每日目標,設定天氣報告、待辦事項與APP應用程式捷徑等。每天開起瀏覽器就有好心情,作為學習的好的開始吧!


套件名稱:Momentum
安裝位置:
http://bit.ly/2xpNHqV


如下圖,小編給自己的目標是「Write blog post」,插件當天給我的激勵句為「Time goes on. so whatever you're going to do do it. do it now. don't wait.」,意思是時間不斷流逝,不論你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但現在就做,別再等了!

二、Grammarly:

這款套件可強化寫作能力,幫你檢測文法與拼字錯誤,你也可將正確的單字收藏,往後可再複習使用。


套件名稱:Grammarly
安裝位置:
http://bit.ly/2xm25Ae


將插件安裝完成後,先點擊套件按鈕進行註冊。

輸入完email、名稱與密碼後後出現的畫面是版本選擇,可選擇左邊的免費版使用,如果覺得插件對你幫助很大,也不妨可以考慮購買專業版。

在主要功能表中,可以練習你的英文撰寫,例如下圖,新增一個撰寫文件,小編將Momentum所提供的激勵句輸入,可以看到有兩處錯誤偵測,恰好也是小編故意輸入錯誤的。

將滑鼠移至錯誤標示處,套件會提示你正確的建議。

不僅如此,在瀏覽器中輸入資料時也會幫你偵測是否有錯誤。

三、Exactly:

上網看文章練習英文能力時,經常會遇到陌生的單字,或是不了解正確的解釋,就需透過網路字典查詢,而Exactly正是一款查詢單字的插件,但為何小編要推薦呢?因插件具有單字收藏功能外,到達一定的收藏數量時,會給你來個隨堂測驗,讓你定時複習。加上單字解釋內容也完全是英文,如果對說明中的內容單詞不了解,也可再進一步點擊查看,不斷充實自己的單字庫。


套件名稱:Exactly
安裝位置:
http://bit.ly/2xslYWq


下圖是小編測試收藏的單字

如一開始所陳述,當單字累積到一定數量,開啟瀏覽器時,會發現插件圖示出現了提示,按下後就是隨堂測驗囉。可與上圖比較,「provide」是在小編的收藏單字庫沒錯。至於作答部分,如果答對,後續出現的機率就會變低,相對,答錯的話,往後provide出現的機率就會提升,主要是增加你對單詞的熟悉度。

查詢文章中的單字也很簡單,預設方式是「Alt鍵+雙擊滑鼠」,也可自行透過插件選項中修改。

四、Talking Web:

這款套件主要是將網頁中的內文,用郎讀的方式唸給你聽,增強你的聽力。套件不僅支援英文,連日文也可口說,所以這插件,小編會在文末與日文插件一併介紹。


日文學習插件:




一、言葉 の Tab:

在英文插件中介紹的「Momentum」,在新頁籤會給你每日激勵句。而「言葉 の Tab」也是一款學習插件,在新頁籤時,會隨機提供你一個日文單詞,範圍內容包含N1~N5的單詞,可依照個人程度設定級數。只是與Momentum套件同樣是使用在新頁籤,因此無法共存,所以同時有學習日文與英文的人就要取捨一下


套件名稱:言葉 の Tab
安裝位置:
http://bit.ly/2xnzkDu


安裝後,開啟新分頁就會出現日文單字,以下圖為例,提供給我的是N1的單詞,這邊說明一下右上角的功能:
全:切換級別用,分類為一、二、三、四、五、全
隱:如果有看到不熟悉的單詞時,可點擊收藏
帳:收藏的單詞就可以在這邊查看
月:用來調整背景樣式,與關燈模式雷同

二、IPA furigana:

學日文最基本的就是五十音,大多人學習後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查看單詞學習,不過由於日文也有漢字,不同在於漢字的唸法與我們熟悉的漢字不同,因此透過文章練習時,就會比較麻煩,而IPA furigana這插件,就是可以幫你在漢字上方加上「振假名」。


套件名稱:IPA furigana
安裝位置:
http://bit.ly/2xq1vkZ


以下圖來說,海賊王的日文維基百科中,可看到一堆漢字。

透過插件,可以看到漢字上方就出現了「振假名」。

但這插件要留意一下,因為畢竟是在原內容上方加上「振假名」,所以整體網頁的版面一定會受影響,所以別以為是自己電腦壞掉喔。

 

 

 

三、Rikaikun:

這款日文學習字典,如同它的名字「理解君」,可以即時查詢該詞彙的意思及平/片假名讀音。


套件名稱:Rikaikun
安裝位置:
http://bit.ly/2J4bXQD


開啟功能後,會自動抓取文章中的相關單詞。

四、Talking Web:

這款插件,不僅可以朗讀英文、日文、粵語等,也支援繁體中文,甚至可以下載語音檔,以免費來說,是一款不賴的聽力練習套件。


套件名稱:Talking Web
安裝位置:
http://bit.ly/2J2MxD0


使用之前,須先點擊插件設定好地區與語言。

設定好後,將要郎讀的字句選取,點擊後方的喇叭圖示就會進行朗讀。

透過滑鼠右鍵功能,就可將語音檔下載下來,不過如果字句過多,就無法下載。

結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好用的輔助工具,才可專心地在語言練習上,希望這篇介紹的插件,可以幫助到你學習,假使你手上還有其它不錯的插件,也歡迎跟小邊說,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