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想飛的人 量身打造一雙翅膀:打造跨境「訂單人才」,讓年輕的未來價值「聯成」

(照片版權屬cheers所有,未經同意不得使用)。

你知道農作物有和企業合作的「契作」模式,但你知道在教育界,也有專門幫企業量身打造的「跨境訂單人才」嗎?

在人才就是企業競爭力的21世紀,台灣的半導體、軟體人才,全球都在覬覦;亞洲諸多鄰國更是砸錢力搶台灣的IT人才。身為全球各大企業主要的「人才供給者」,台灣的教育界,早已發展出獨特的「跨境訂單人才」培訓,為這場不見煙硝的人才戰爭,提供源源不斷的戰力,而一手推動「跨境訂單人才」概念的聯成電腦/美語總經理鍾聖智,給高中即將要進階大學的兒子未來方向的建議,也是「學電腦最吃香」因為IT人才就是未來的競爭力!

誰能掌握IT技術,誰就能掌握未來!

一個國家最大的競爭力在哪裡?投入電腦教學領域近30年,鍾聖智從最原始的DOS系統不斷進化到WINDOWS系統,從APP應用軟體到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崛起,包括全球現正引爆的5G大戰,點出全球下一個競爭力,都跟IT產業息息相關。尤其在過去十年,科技趨勢與技術發展為產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革命,全球競爭愈益激烈,企業必須加速轉型腳步,而IT部門也被賦予更重大的責任,從過往被動支援角色轉而成為業務創新的引領者,一旦IT人力與專業技能不足,不僅阻礙了企業的轉型進程,對國家的競爭力,也會有所影響。

 

「每個國家都需要培養最優秀的IT人才,這國家未來才有競爭力。」不要以為IT產業是「科技宅」的領域,鍾聖智直言就算是旅遊業、廣告業、服務業,背後所需的大數據分析,甚至數位行銷,都需要大量的IT人才。但相較於歐美、日本,鍾聖智認為台灣對於相關人才的培育,還是相對不足。有從事全球旅遊體驗線上平台及廣告業的朋友就曾跟他抱怨找不到好的IT人才,最後在日本股東的建議下,他到越南獵才,甚至成立專TEAM,「如果把這些就業機會留在台灣多好?」他不免唏噓。

預約「訂單人才」,企業人才荒不再

「全世界都在搶IT人才,所以我建議年輕人,未來方向如果不是很明確,又想要有一個高薪的工作,我覺得IT絕對會很搶手。」前兩年,就連他的銀行理專都找上門要學電腦,就怕無人銀行一間間成立,在專業的理專也會被時代趨勢所淘汰。一手推動「訂單人才」計畫,鍾聖智最大的期待就是幫企業培訓人才,幫人才找工作,「讓每一位聯成學員都學到一技之長,並以此找到理想的工作。」

 

「訂單人才是直接跟產業作結合,根據不同的產業量身訂做」,就像農作物和企業的「契作」模式一樣,企業下訂單給聯成,開出他需要甚麼人才、甚麼課程內容的規格,聯成再接單生產,有些公司還會開出工作倫理的規格,量身打造符合他們企業倫理的人才。包括台灣知名的科技龍頭、遊戲廠商、AI產業、硬體機器人製造商…幾乎都是「訂單人才」的愛用者。而這些訂單人才結業後,或許被派駐美國、日本或是越南,成為炙手可熱的「跨境人才」。

 

從多年的經驗學習,鍾聖智認為在學校4年、本科系大學畢業,通常是從基層的助理工程師開始做起;但在聯成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就能從零基礎到入門,「所有的專業,只有IT技術,只要你在這段時間很努力,就可以得到一技之長」,而且還有高達93%的成功就業率!像先前結業的班級,14個人結業,13個人就業,擔任初階工程師或工程師助理,起薪最低5萬元;有些班級課程還不到一半,就已經有超過二分之一的學員開始上班;很多企業甚至捧著工作等待學員就業。這種一條龍方式的服務,從學會技能到成功就業一次到位,也是聯成最重要的競爭優勢所在。

聯成總經理鍾聖智告訴年經人:「全世界都在搶IT人才,所以我建議年輕人,未來方向如果不是很明確,又想要有一個高薪的工作,我覺得IT絕對會很搶手。」(照片版權屬cheers所有,未經同意不得使用)。

IT專業+外語能力,幫想飛的人加裝一雙翅膀

「這世界已經是平的」,沒有國界的市場,讓人才的競爭和流動更加直接和快速,跨境人才的需求更殷。除了要有一門專業的技術外,語言能力更是不可或缺。在鍾聖智眼中,台灣的工程師「俗擱好用」,忠誠度又高,是全球知名大廠挑選人才的重點,連日本廠商也要紛紛在台下訂單,起薪10萬台幣起跳;有些要工程師被派駐到美國,廠商也會要求多益分數,IT專業、外語能力缺一不可。

 

「IT人才沒有語言能力,可能就跨不出台灣」,這也是聯成外語成立的主要原因。他也建議年輕人學習第二語言,不是只侷限在英文,也許是日文、西班牙文或東南亞語言,尤其許多企業的灘頭堡正把重心移轉到越南等地,東南亞也將成為年輕人下一個主戰場。而擁有多元化國際溝通能力的人才,更將具備跨境競爭力!

 

將語言學習融入在生活中,幫學員量身訂製專屬的客制化課程,學習動力更強,鍾聖智感性地說:聯成,就是要幫想飛的人加裝一雙翅膀,一邊是IT能力,一邊是語言能力,有了這一雙羽翼,你就可以飛得更遠、更高,在不一樣的高度,看見不同的視野。

投資年輕人的未來,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

當全世界都來向台灣「取才」,那台灣自己呢?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馬雲相信「年輕人比我們更能開創未來,投資年輕人,就是投資自己的未來。」鍾聖智也鼓勵年輕人要懂得投資自己,因為,沒有任何花錢的方式比投資自己更好!一次國外旅遊的小確幸,或許可以替換成一個成為跨境人才的大未來;而國家若能懂得「投資年輕人,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從根本的學習開始,解決台灣現在及未來的人才荒,讓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雙想飛就飛的翅膀!

● 聯成,讓年輕的未來價值「聯成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