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那些事】年度乖寶寶評量

文、Christy Lee

 作家簡介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又是一個365天將在倒數聲中結束,有人對新的一年充滿期待,不過也有人在這時後對自己的下一步感到猶疑不決,尤其是面對工作的每一個年度performance review(or perfprmance evaluation, performance appraisal績效評估)。

 

這個評估除了self-evaluation(自我評比)的老實說,當然也包括team leader對團隊成員的評量。大家幾乎都是在最後一刻才從滿滿的檔案中抽出壓在最底層的這張performance review,然後通常看了大約幾分鐘再經歷一段努力回想的過程後才開始動筆。

Photo Credit:Forbes

關於員工年度考評的項目大概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範圍,例如:

• Communication(溝通技巧)

• Collaboration and teamwork(部門合作精神)

• Problem-solving(問題解決技巧)

• Quality and accuracy of work(工作質量準確度)

• The ability to accomplish goals and meet deadlines(達成與按時完成任務的能力)

Photo Credit:TINY pulse

年度考評除了評分項目之外,同時也可以讓employees(員工)和公司藉著這個機會了解過去這段時間的表現與期待。例如:員工可以highlight(強調)自己這一年來的achievement(成就),列出自己的strength(強項),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提出自己對公司未來的goal(目標)。

 

當然自我評比之後員工也會得到來自直屬主管的feedback(建議),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希望知道自己是被肯定且being noticed,因為這很有可能攸關未來升遷或加薪的機會,或是考慮往另一個目標發展。

 

但結果不管如何,2020即將結束,新的一年也即將來臨,抓住每一個機會不要放棄,未來發光發亮的就是你!

Photo Credit:PUBLIC HEALTH NOTES

 單字/片語小複習:

Performance

noun. 工作情況,業績

Evaluation

noun. 評估,評價

Appraisal

noun. 評定,鑒定,估價

Accomplishment

noun. 成就,成績,完成

Employee

noun. 僱員,員工

Highlight

verb. 強調,最好、最精彩的部分

Achievement

noun. 成就、成績

Strength

noun. 力氣,體力,力量

 例句學習:

The newspaper gave an editorial appraisal of the government's achievements of the past year.

該份報紙對政府過去一年的成就進行了社論評價。(source:Cambridge dictionary.)

 

We celebrated the successful accomplishment of our work.

我們慶祝我們工作成功完成。

Recent Posts